正在阅读:温州市实验中学“刘家军” 与抗战老兵的故事

温州市实验中学“刘家军” 与抗战老兵的故事

温州网 2022-08-14 09:25:09

  温州网讯 温州市实验中学刘彩萍老师带的班级,有一个统一的响亮名字叫“刘家军”。最近,已经毕业的第六届“刘家军”成员们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心想事成的同学们感怀两位老人给他们带来的祝福和好运,决定带着录取通知书向老人报喜,和他们分享喜悦。这两位老人是谁?有什么样的故事?来听一位“刘家军”成员娓娓道来。

  三年前的6月,两位90多岁高龄的抗战英雄来到温州市实验中学校园,为一直探望他们的“刘家军”送上中考前的祝福。因为这些年来,同学们一直坚持义卖脐橙,并用筹得的善款探望老兵,所以在中考前夕,两位老人把一个个饱含着美好寓意的脐橙送回到孩子们手中,祝福他们心想事“橙”。其中曾在抗战中当了6年号兵的杨胜义爷爷还为孩子们吹响了冲锋号,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如今孩子们毕业了,决定前往两位老人家里报喜。他们先来到杨胜义爷爷家。杨爷爷是亲身参与了长沙会战、淮海、渡江等重要战役的老兵,墙上挂满的勋章,是他在那战火纷飞年代奋勇杀敌的深深印记。“我十三岁就当兵了!”听到爷爷的话,同学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是怎样的意志与勇气才能让一个少年穿上军装走上战场。当大家逐一向爷爷报喜,展示录取通知书后,杨爷爷激动地拍拍孩子们的肩膀说:“真好真好!我当年没机会上大学,现在看到你们考上大学真为你们感到高兴,以后国家要靠你们来建设了。”临走时,杨爷爷再次取出冲锋号,祝福同学们昂首阔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随后,同学们来到曾参加过滇西反攻战的林旭光爷爷家。今年97岁高龄的林爷爷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回忆起小学时亲历敌机轰炸的往事时,老人用坚定而自豪的语气说:“现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们的武器装备先进了,没有人可以随便欺负我们了。”当得知同学们马上要奔赴全国各地读大学,老人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市实验中学“刘家军” 与抗战老兵的故事

  通讯员 郭艺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