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看到“模拟画像”内心崩溃!他犯下命案22年后被抓

看到“模拟画像”内心崩溃!他犯下命案22年后被抓

上海市公安局、极目新闻 2022-08-14 16:34:08

  8月14日,

  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

  近日在市刑侦总队指导支持下,

  上海长宁警方成功破获了

  22年前发生的一起命案,

  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某,

  为22年来长宁公安人的不懈努力

  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0年5月9日,接群众报案称,在上海长宁区一出租房内,发现一名41岁的女子被害。接报后,长宁警方全力展开侦查。专案组民警在房间内找到一双陌生人的凉鞋以及一把刀鞘。

  在实地走访排摸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嫌疑人在逃跑过程中恰与一群众打过照面,从而根据居民描述的外貌特征,由刑侦总队“画像师”专家绘制了模拟画像。然而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该案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犯罪嫌疑人

  22年来,这起案件的卷宗始终放在刑侦支队的办公室内,专案组本着“案件不破,专案组不撤”的精神,尽管有的民警退休了,有的民警调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每一次交接,都会将卷宗交到继任者的手里,只要在技术上有突破,民警就会尝试着去寻找那把打开积案的“钥匙”。今年6月,这个契机终于来到了,结合当时在现场提取到的微量生物物证和模拟画像,最终锁定嫌疑人高某某。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7月26日2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嫌疑人高某某暂住地外蹲守了10个小时后,终于将其抓获。到案后,专案组连夜开展审讯。面对民警,嫌疑人百般抵赖,直到民警取出了22年前那张“模拟画像”。看着画中与自己几乎一模一样的容貌,嫌疑人22年来筑起的心理防线瞬间土崩瓦解,供述了当年因为与被害人存在经济纠纷,发生争执后,持刀将被害人杀害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

  而这22年来,他四处打工,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过着提心吊胆的逃亡生活。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已被长宁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审讯现场

  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市治安部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