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那些曾排过队的奶茶店悄然关门了

温州那些曾排过队的奶茶店悄然关门了

温州网 2022-08-16 09:19:39

  温州网讯 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MAMACHA妈妈茶、娃哈哈奶茶、麦吉machi machi、1828王老吉、鹿角巷……近年来,温州的新茶饮市场各式品牌“遍地开花”。对消费者而言,“排长队买一杯茶饮”不再是新鲜事。然而,有不少温州消费者发现,“那些我曾排过队的奶茶店悄然关门了?”此外,在市场“厮杀”中留存的头部网红茶饮品牌,大多也不复往日火爆的光景。最直观的感受是:排队的人少了。

  周杰伦带过货的奶茶店关门了

  “想当年,因为喜欢周杰伦才跟风花200元代购买到一杯!”上周,路过市区银泰百货世贸店B馆一楼的时候卢女士发现,原本开在此处的奶茶店麦吉machimachi消失了。卢女士说:“仔细想想,上次喝这个牌子,起码快一年了。”相关工作人员对此给出的答复是:“应该是正常租约到期,撤店了。”

  据悉,温州的麦吉machimachi奶茶店2020年4月份开业,和其他网红奶茶店爆红的原因不同,麦吉machimachi的圈粉在于周杰伦曾多次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带货”。“拥有杰伦同款奶茶”无疑成了当年的流量密码。记者曾在开业之初排队一小时打卡,当时被店员告知一人一次限购两杯。现场,记者发现不少人声称200元可代购一杯(正常一杯奶茶30元左右)。更多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外卖小哥的跑腿费一度开到七八十元(基础跑腿费10元至15元+排队费60元左右)。有跑腿小哥为了一单,最长等过3个小时。

王老吉招牌还在,但已变成臭豆腐店。

  同样在温州“来去匆匆”的网红奶茶品牌还有娃哈哈奶茶、鹿角巷、1828王老吉等品牌。早在2020年9月,食品饮品界两大老牌巨头——娃哈哈和王老吉就在市区纱帽河开起实体奶茶店,凭借藏在80后90后童年记忆中的“老”味道和各式新潮奶茶相结合的特色,最贵卖26元一杯,短短几天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店。然而,不久前这两家门店都已关门歇业,曾经红极一时的网红品牌鹿角巷也黯然淡出了温州消费者的视野。

娃哈哈原店址现在开DQ冰淇淋。

  这些网红茶饮品牌为何接连关门?一位从事餐饮品牌运营多年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饮界从来不缺新的网红品牌,当前期红利褪去后,消费者更加注重饮品口感和服务质量。与此同时,网红茶饮需要解决同质化、新品创新迟缓、性价比低、高昂租金压力、品牌被山寨等问题,“就连喜茶等头部网红品牌都在走十几元一杯的平民化路线,其他小品牌的奶茶再卖二三十元一杯,消费者就不愿意买账了。”该业内人士说。

  你愿为一杯奶茶排队多久

  你愿意为一杯奶茶排队多久?如果这个问题在三年前问小陈,她会毫无犹豫的回答:“少则一小时,多则三小时。”原来,早在2019年喜茶和奈雪的茶刚入驻温州时,小陈就拉着几个朋友到现场排队。小陈回忆说,2019年时代广场的奈雪的茶门店开业首日,上午8点左右,她和朋友赶到现场发现队伍已排得里三层外三层。小陈告诉记者,当时的工作人员平均制作一个订单需要5-10分钟,加上提前过来排队两个多小时,她真正喝到一杯茶饮需花将近三小时。

  同时期开业的喜茶,排队情况也差不多。“起码有四五百人排队。”曾见证过网红茶饮品牌超高人气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他庆幸是带着怀孕的老婆去排队才享受优先点单服务。但郑先生表示,哪怕是优先点单,也需等待30分钟左右。“现在的网红奶茶店几乎不用排队,如果要排队我就换一家。”小陈说,温州现在喜茶和奈雪的茶门店分别都有4家,随时可以就近购买或点外卖。

  “乐乐茶开业了,居然只花了十几分钟就能买到面包和茶饮。”上个月末,继喜茶、奈雪的茶之后,又一网红茶饮品牌入驻温州,不少开业首日就前去打卡的消费者透露,现场几乎不用排太久的队就能买到。

乐乐茶门口的排队的人不算多。

  网红茶饮不用排长队了

  8月6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乐乐茶门店发现,门口只有零星几个人排队,等候三分钟不到,记者就被店员引入店内。店内分茶饮区和面包区,需分开排队选购。“麻烦提前扫码注册会员。”在茶饮区排队期间,店员引导顾客在微信上提前点单以减少排队时间。点完饮料,记者又来到面包区,这里几乎随到随买,前面虽然排着五六个人,但在店员帮助下,每人都能在两三分钟内买到。记者统计了一下,拿到茶饮和面包总共只花了16分钟。

  近年来,各式网红茶饮已无法再保持“排队一小时,喝茶5分钟”的热度。“现在只要不是高峰时期点单,基本等十几分钟就能取餐。”一位同城跑腿小哥小陈告诉记者,前几年像一点点、喜茶、奈雪的茶、古茗等网红茶饮每天的派送量都在好几十单,有时候一天光靠送奶茶就能赚200多元,现在感觉“排队长龙”都已消失了。

  这或许是爆红过后消费理性的回归。记者打开大众点评上关于各式网红茶饮品牌的页面发现,不少点评内容都明确提到现场出品速度相当快。像网友“多肉葡萄”就感慨“在杭州乐乐茶等了3小时,温州15分钟就能喝到!”。网友“大胃池选选”提到“手机提前20分钟下单,一到就能马上取茶”。综合大多数消费者的点评和亲身体验后,记者发现,网红茶饮不用“久等”的秘诀,一方面在于工作人员的合理分工和流水化的熟练操作,使得点单、制作、叫号、取餐等环节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表示,现在的茶饮品牌选择多了,如果需要长时间排队,就不会考虑“凑热闹”。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麦吉machimachi、娃哈哈奶茶、1828王老吉、鹿角巷……

  那些曾排过队的奶茶店悄然关门了

  消费者选择增多,网红茶饮排队潮正在退去

  记者:胡超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