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学堂NO.62丨液体从左侧进入,有可能心梗?左臂输液真的不行吗?

温州网 2022-08-16 09:25:00

  温州网讯 近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一名35岁患者在治疗时心梗死亡,而引发死亡的原因是选择了在左胳膊输液。事实上,类似左臂输液有害这种说法之前也有各种版本,但都被辟谣了。因为“心脏在左侧,偏凉的液体从左臂进入,容易引起心肌痉挛,甚至猝死”这样的解释并无科学依据。

  临床上,选左侧输液的多

  “输液到底选左侧还是右侧,并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什么区别。反而在临床上,左侧输液的情况更多。”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红艳说,护士一般会选择较粗直的血管穿刺,跟哪侧没关系。而普通患者大多数会选择左侧,这样右手方便拿取东西。在复苏抢救时,也会选择左侧,这和抢救时的分工站位相关,能更快速地实施抢救。对于急性心肌梗塞需要行血管造影及介入治疗的患者,输液也是选左侧,留出右侧上肢动脉才能穿刺治疗。

  再来看看输液的流向。黄红艳介绍,其经过手背静脉、肘静脉、贵要静脉、腋静脉、锁骨下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循环、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最后到全身。由此也可看出,无论哪侧,流向都是一样的,跟心脏在哪侧没有关系,因此左侧输液对心脏影响大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另外,一个人每分钟的循环血量为5000-6000毫升,而静脉输液差不多每分钟输注3-4毫升的液体,相当于在一锅热水中加入了几滴冷水,不会有太大影响。当然,冬天或危重病人抢救需要大量快速输液时,也可采用输液加温的方法,增加患者的舒适感。

  这些因素倒应该注意

  哪侧输液对人体影响不大,但有几点如果不注意,还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空腹输液。人在空腹状态之下代谢活动较弱,此时输液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加上患者本身体质相对较差,易造成头晕、恶心、反酸等症状,甚至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像一些抗生素药物,本身就会引起胃肠道的一些反应,如果吃过东西输液,就可以降低出现这些反应的概率。所以有时候输液时出现头晕、心悸、恶心、出冷汗等反应,不一定就是输液反应或药物过敏,有可能是饿的。尤其是儿童、老人、体弱者以及输液出现过副反应者更应注意,输液前一定要吃些东西。

  随意调节流速。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为40-60滴/分钟。儿童、老人输液速度应减慢,儿童为20-40滴/分钟,老人则不超过40滴/分钟。一些特殊患者,如心脏病患者,输液速度应更慢一些,以30-40滴/分钟为宜。输液速度如果过快,易加重心脏负担,引发心衰或肺水肿等不良反应。而一些有特殊要求的药物,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输完,否则达不到药效。所以患者千万别凭个人感觉随意调节输液速度,而是应先询问医护人员,让他们酌情调整。

  黄红艳提醒,在输液前,患者一定要说明过敏史、是否饮酒等自身实际情况。在输液过程中,还要观察皮肤是否发红、发痒,是否有心慌、胸闷气短等不良反应,如果出现不良反应需及时和医护人员沟通。在输液拔针后,应按压3-5分钟以防止出血。并且不要立即离开,最好在医院观察30分钟左右,看看是否有迟发性的输液反应。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心脏在左侧,液体从左侧进入,有可能心梗

  左臂输液真的不行吗?

  记者: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张湉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