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发布禁毒白皮书: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浙江发布禁毒白皮书: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16 18:14:20
微信图片_20220816161224.jpg

  今天(16日)上午,我省毒情形势白皮书在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布。据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近3500名,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通过一年努力,全省毒情形势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拓展,但受严峻的境内外毒品形势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我省仍然面临三代毒品共存、网上网下交织、过境消费交错等复杂局面,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全文如下:

  2021年浙江省毒情形势白皮书

  前言

  2021年,全省禁毒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毒品治理工作,持续开展“一打三防”“云战”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重点整治、示范创建、禁毒领域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全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近3500名,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通过一年努力,全省毒情形势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拓展,整体呈现“三降一升”良好势头,即现有吸毒人数、主要毒品滥用指数、新增吸毒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戒断满三年吸毒人数同比明显上升。但受严峻的境内外毒品形势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我省仍然面临三代毒品共存、网上网下交织、过境消费交错等复杂局面,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一、毒品滥用

  随着毒品预防教育、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全省毒品滥用规模日趋减小。截至2021年底,全省现有吸毒人员4万余名,同比下降30.7%,新发现吸毒人员2000余名,同比下降17.2%,现有吸毒人数和新发现吸毒人数连续3年大幅度下降,毒品滥用治理成效明显。

  滥用人数持续减少。2021年,全省查获吸毒人员55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300余人次、社区戒毒1600余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4.4%、53.6%、55.3%。根据2021年我省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成分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消费量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较2020年下降21.07%。

  滥用场所更加隐蔽。随着公共场所、重点行业的禁毒宣传防范和管控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宾馆、浴场、娱乐场所等公共区域的吸毒违法行为不断减少,滥用场所更加隐蔽,吸毒行为发生场所主要集中在吸毒人员家中、关系人家中以及出租房,分别占比分别为24.5%、13.9%、13.2%。

  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风险加剧。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新精神活性物质特别是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滥用尤为突出。2021年7月1日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在我国整类列管后,全省共破获合成大麻素案件10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0余人。

  滥用“笑气”等毒品替代物现象普遍出现。2021年,共查处“笑气”行政案件近130起,处理非法经营“笑气”犯罪人员50余名,处理非法滥用“笑气”人员300余名。非法滥用笑气的人员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至25岁,年轻化趋势明显,还出现“笑气”群体和合成大麻素群体合流的情况。

  二、毒品来源

  外省毒品渗透依然明显。我省为典型的毒品输入省,全年缴获的毒品98.3%为外省输入。

  境外毒品通过国际快件入浙风险加剧。来自境外的毒品通过高伪装后,以国际快件直送或经由边境地区中转流向我省,2021年全省共侦破相关案件近20起。

  未发生大面积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2021年,全省共发现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5万余株,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案件990余起。从涉案人员年龄来看,60周岁以上人员占比超过90%;从种植数量来看,以零星种植为主,500株以上的较大数量种植鲜有发现。

  三、毒品贩运

  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持续上升。2019年至2021年,我省每年破获利用寄递渠道贩毒案件分别占全省总破案数的3.3%、10.9%、27.5%,网上勾连、通过寄递渠道交付毒品已成为小宗毒品流入我省的主渠道。

  互联网涉毒日趋严峻。2021年,全省共破获涉及互联网涉毒案件近150起,占案件总数的12.7%。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