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订单拓市场 温州助企服务员练就“十八般武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6日

  热浪滚滚的浙江,有一道风景线同样火热:大量来自政府部门的助企服务员,进企业门、解企业难。

  今年6月上旬,浙江正式启动“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多部门、多条线派出各自的助企服务员,从多个方面全力帮扶企业。

  截至8月8日,浙江“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已累计派出助企服务员25174名,帮扶企业33465家,累计办结企业诉求33741件。

  保外贸订单难、融资难、项目推进难……困扰企业主体的难题是什么?助企服务员们是如何攻坚破难的?近日,我们跟着助企服务员们一起进企业,从他们工作的点滴中,感受浙江经济稳扎稳打的前进步伐。

  助企服务员、温州市龙湾区商务局外贸科科长简守成(左)走访浙江天龙网球有限公司。共享联盟龙湾站 杨豪 摄

  稳订单 助企练就“十八般武艺”

  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高企不下的生产成本,还有偶尔因疫情中断的物流,眼下不少浙江外贸企业争取订单时困难重重。能否拿稳订单,考验着外贸企业的生存能力。

  “订单、订单、还是订单,这是现在外贸企业最关心的事。” 温州市龙湾区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简守成告诉我们。

  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外贸”,也是当地委派的助企服务员,最近他愈发频繁地往外贸企业跑。

  这一天,我们跟着简守成来到外贸企业浙江天龙网球有限公司。“现在货物进出都正常了,今年出口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美元。”走进火热的天龙网球生产车间,简守成顾不得擦汗,就听到了一条好消息,不由得激动起来,“这可太好了。”

  “你看,这是我们刚整理出来的今年前几个月业绩单,出口额达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天龙网球副总经理李国华,掏出手机给简守成看。“嗯,订单稳住了,心里就踏实了。”简守成拍了拍李国华的肩膀说。

  可就在3个月前,简守成看到的李国华,并没有眼前的淡定从容,而是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因通行管控措施影响了物流畅通。“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订单交不掉”,李国华感觉犹如泰山压顶,简直透不过气来。

  “一批发往北美的关键订单,因为集卡司机出行受限,被‘堵’在了厂里。”李国华说,“这是我们的重要客户,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完成。如果不按时发货,就收不到货款,资金链就要出问题了。”一时间,公司上下心急如焚。

  “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守成,立马电话打给他。接到电话后,他马上赶来了。”天龙网球外贸部负责人张飞霞回忆,一见面她便向简守成发出一连串问题:“现在宁波北仑过来的,还要隔离吗?”“司机需要提供多少个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个司机防疫码显示红码,怎么办?”

  “你先不要急,我们一起想想办法。”感受到张飞霞的焦虑后,简守成先给她吃了颗“定心丸”。那些天,简守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联系龙湾区防控办,搜集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第一时间给企业支招具体绕行路线。同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争取集卡司机“白名单”的落地。在他的助力下,天龙网球的订单产品顺利抵达北仑港口,成功出海。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不能坐以待毙。从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对外贸企业做跨境电商免费培训。”简守成说。天龙网球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经过两个月的专业培训,天龙网球顺利在亚马逊平台开出两家店铺,成功进军了海外电商市场。“现在每个月海外电商销售额突破15万美元,多一条腿走路,给了我们很大信心,下一步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助力我们的品牌走出去。”李国华说。

  完成天龙网球的走访,简守成又要奔赴下一个走访点——温州乐腾皮件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负责人想要咨询出口信保的政策兑现问题。路上我们问简守成:“这些问题不能在电话里解决吗?”简守成回答:“有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有走进企业,才能给他们信心。”

  一个个助企服务员的背后,是我省各级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日前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其中多条为全国首创。如组织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畅通商务人员出入境通道等。这将成为浙江发力的方向之一。得知这条消息后,简守成第一时间将其分享到了外贸企业群,告知群里的所有企业及时关注。

  记者(左)跟着“金融指导员”陈青慧到民企上门送服务。省工商联供图

  稳融资 “一对一”定制金融服务

  融资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在经济形势挑战加剧、企业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老问题也变得格外紧迫。

  当前,“金融活水”如何更好滋养中小微民营企业?省工商联与建行浙江省分行首创“金融指导员”合作模式,探索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48名建行选派的优秀干部,来到全省工商联系统,担任金融指导员,覆盖全省11个地市、山区26县和部分工业强县。

  工商联工作人员与“金融指导员”一起入企调研、上门送服务,增进银企互信。“我是陈青慧,全省首批‘金融指导员’。”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金盛科技园,我们见到了其中一位,“我是双重身份,既是建行员工,也是工商联工作人员。”这名干练的银行“女将”,在建行工作34年,长期从事公司信贷业务管理,如今常驻省工商联。

  “我们充当‘宣传员’‘联络员’‘参谋员’多重角色。”陈青慧一边介绍,一边领着我们熟门熟路地穿过大堂,坐上电梯,“走,跟我们到企业去看看。”

  电梯上行,我们来到了一家民营中小企业。看得出来,陈青慧一行人对这家企业十分熟悉。“我来过企业四五次了。”陈青慧说,“坐在办公室,可当不好金融指导员。”

  据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接受“金融指导”的企业,一些是在“金融指导员”与工商联工作人员一起入企调研中发现的;一些是工商联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再“转”到“金融指导员”手里的;还有一些是主动向工商联提出融资帮助需求的。我们走访的这家企业,就是陈青慧在参加省工商联的一次中小企业会议时“接上头”的。

  对于“金融指导员”的到访,企业十分重视。会议室里,企业财务总监详细阐述融资需求和遇到的难点痛点:“对我们企业来说,发展势头很好,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感到在对资金的把握上需要有更大的突破。” 陈青慧边听边记录。然后,她略微思索了一下:“根据今年已经有1.3亿元新订单的情况,我建议可以做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是什么?”财务总监眼睛一亮。“是一款新产品,不仅能为新订单提供现金流,还能够解决你们刚才提出的区域公司的信用需求等一系列难题。线上就能审批贷款,速度快,而且融资成本不高。”同行的建行杭州宝石支行客户经理陆成立即解释起来。

  “我们中小企业,很多时候埋头在自己的业务里,对于各种政府政策、银行业务,并不十分清楚。”财务总监告诉我们,比如,企业以前总认为大银行门槛高,小企业达不到准入条件。“如果没有金融指导员,我们肯定会在融资过程中‘绕远路’。”

  信息不对称,往往成为中小企业阻碍企业融资的“拦路虎”。“金融指导员”的作用,就是要打破这种不对称,同时结合银行的各项具体纾困措施、工商联的“六大行动”等,实实在在为企业纾困。之后我们收到了陈青慧发来的一条信息:“已为该企业初报新增3000万元授信。”

  “发挥好‘金融指导员’制度优势,为‘稳进提质,助企服务’做出更大贡献。”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助企服务员、宁波市江北区经信局工业运行科科长赵晓路(右)在工地现场查看进展。

  稳投产 大小困难一一解决

  眼下,全省各地积极推进的制造业项目,成为稳经济预期的重头戏。如何推动企业新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成为各地服务企业的重点之一。

  炎炎夏日的午后,宁波市江北高新区管委会经发科办公室,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听说距离输油管道200米内的项目场地进入安评阶段了,我们去现场看看。”工业运行科科长赵晓路人未进门声先至,项目负责人李玥还没回过神来,就被他一把拉上,我们跟着一起去往项目工地现场。

  在江北区,赵晓路是当地100名助企服务员中的一员。话不多、效率高,是企业主们对赵晓路的普遍印象。

  “完成土地平整后,两台打桩机前两天已经进驻,工地的门禁系统一周内就能到位,争取一年后实现项目投产。”李玥告诉我们,公司年产300台套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高端专用设备项目,总投资2.65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超5亿元,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1月份。

  “这个新项目公司盯得紧,我一个月得跑七八趟,赵科来的可不比我少。需要他们帮忙协调时,我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就会赶到现场摸情况。”李玥说。

  项目工地就在管委会东侧不远。顶着烈日走进工地,赵晓路指向北面给我们介绍:“输油管道大致就在那个位置,距离它200米以内的场地安评通过了才能动工,200米以外的先启动打桩,进度能赶一点是一点。”一旁的李玥听了不禁调侃:“你比我这个当业主的还要熟门熟路。”

  对企业而言,早开工意味早投产,时间就是利润。身为助企服务员的赵晓路,深知这一点,于是对口项目一落地,大小困难他都直面而上。回忆起项目开工前夕的日子,李玥反复说着“不容易”和“感谢”。眼看着就要正式开工,可工地距离电箱太远,如何顺利通上电成了棘手难题。赵晓路听闻情况后,立马赶到管委会商讨解决方案。“如果要重新挖电网通道,不仅开工时间要耽搁,还会影响到居民区,显然不好。”赵晓路说,后来当地管委会、电力部门和业主方等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决定把管委会已有的电缆充分利用,及时形成施工场地临时供电方案,最终赶在开工前两天顺利通上了电。

  回访完江北高新区在建项目,我们又跟着赵晓路赶往下一站——浙江摩多巴克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候在办公室的总经理陆志伟一见到赵晓路就说:“多亏区里和前江街道帮忙租厂房,我们在那里新投了上亿元设备,现在正快马加鞭上产能。”陆志伟说,去年公司订单骤增,可场地不足导致产能跟不上成了燃眉之急。赵晓路密集对接周边的乡镇街道,千方百计动员大家找厂房。“慈城有,一起去看看。”消息传来的那一刻,赵晓路当即叫上企业代表,一起前往实地查看。

  一位位“赵晓路”背后,是浙江正在深入实施的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通过他们的排忧解难,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落地乃至投产。今年上半年,浙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8%,保持高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