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希望的田野上 | 祖国大江南北生机盎然 美丽中国展示亮丽画卷

在希望的田野上 | 祖国大江南北生机盎然 美丽中国展示亮丽画卷

央视网 2022-08-16 20:51:07

  央视网消息:丰收的田野硕果累累、生机勃勃。祖国大江南北更是一派生机盎然,天蓝、山绿、水清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

  甘肃兰州:马鞭花海摇曳多姿 绿廊湿地美景如画

  刚刚入秋的兰州新区,满目葱绿、花香四溢。此刻大片大片的紫色马鞭草花开得正旺,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在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臭水沟和荒沙滩,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提升,已成一道亮丽风景。

  芦苇摇曳、水鸟嬉戏,碧波荡漾、水天一色。兰州新区积极构建城区绿化、公园水系、绿廊花海为一体的生态体系,目前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人工种草8万亩,建成区绿地率已由2011年的不足5%增加到目前的36%。

  吉林镇赉:浩瀚湿地 大美莫莫格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莫莫格湿地,绮丽的芦苇沼泽湿地浩瀚成海,一阵轻风苇波荡漾。莫莫格湿地幅员面积144000公顷,主要接纳和承载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汛期行洪,具有蓄洪、滞洪以及净化水质的作用。

  湿地自然环境基本处在原始和半原始状态,水源充足稳定,植物类型多样且繁茂,是白鹤、白头鹤、丹顶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等百余种水禽的栖息繁殖地和迁徙途中停歇地。近年来,吉林省镇赉县以水为媒,持续推进“水草林湿湖”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生物资源不断增长。莫莫格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河南黄河三门峡王官段:湿地变身大“草原”

  现在我们来到黄河三门峡湖滨区王官湿地,这里是白天鹅越冬的一个重要栖息地,每年三门峡水库蓄水后,这里的浅滩就被黄河水覆盖,长达8个月。7月上旬,三门峡水利枢纽泄洪排沙,河水退去,这里就形成了数千亩的黄河滩涂,肥沃的土壤为青草的生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秋天成熟青草的草籽、根茎等将为越冬的白天鹅提供丰富的食物。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这里的生态得到全面修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