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疼!温州已有两名核酸采样人员晕倒在岗位上

心疼!温州已有两名核酸采样人员晕倒在岗位上

温州网 2022-08-17 09:50:01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输入性风险在上升,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多地相继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而为了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医务人员在核酸采样工作过程中晕倒。

  领导下“强制休息令”

  “最近工作忙,休息得不好,在当天出任务时,就感觉大汗淋漓,起初还以为是穿了防护服的关系。”瑞安市中医院门诊护士蒋雪回忆起晕倒那一天是8月13日凌晨。此前12日22时30分,她突然接到瑞安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的紧急任务,要上门为几位外地返瑞对象进行核酸采样。在接到任务后,蒋雪立刻穿好防护服、带上装备,前往返瑞对象家中,为3名对象采集核酸。

  采样的时候她感觉还好,但在完成采样任务返回的路上,一阵阵晕眩突然袭来,同时感觉到胸闷,身上的衣服一下子都湿透了。她马上做了紧急处理,为自己消毒后,来到空旷地,脱下防护服,原以为会慢慢恢复过来,结果并没有。蒋雪这才拿起电话向队长求助:“我有点不舒服,胸闷、头晕……”话还没说完,人就昏厥了。电话那头的瑞安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相关负责人急得不行,马上拨打与蒋雪共同出任务的其他队员。很快,他们找到了昏厥的蒋雪,并将她送到医院。

  医生初步判断,蒋雪是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加上穿着防护服连续上下楼,又累又闷导致的突然昏厥。经过吸氧以及输液后,她的体力慢慢恢复。13日凌晨4时,蒋雪的家人将其接回家休息。

  令人料想不到的是,13日清晨7时45分,蒋雪又出现在门诊岗位上。护士长马上安排他人顶班,并让她赶紧回去休息,她说:“今天本来就是我当班,如果缺席了,就又得其他同事顶上,他们也同样辛苦同样需要休息。”最后,院领导下了“强制休息令”,她这才回家休息。

  谈及这次晕倒的经历,蒋雪表示并不算什么,“我只是众多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大家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的念想只有一个,就是让疫情尽早结束。”蒋雪说。

  目前蒋雪身体恢复良好,已经回到岗位。

  次日就重返工作岗位

  8月14日23时刚过,鹿城区大南街道荷花锦园核酸扩面采样点上也有一名医务人员因体力不支晕倒。

  晕倒的叫何阳,今年26岁,是大南街道南门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8月14日,他们接到大南街道要求对荷花锦园进行扩面采样,当天17时开始,何阳就和同事卢雅静在荷花锦园临时封控点负责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何阳主要负责居民信息的登记录入工作。

  虽然已经是下午5点钟,太阳没有那么晒,但是采样点的气温还是很闷热。“当时虽然天黑了,可经过一天的高温暴晒,临时搭建的采样棚都是滚烫的。在里面长时间工作,整个人都湿透了,呼吸困难。但检测核酸的人很多,我就想着一定要坚持到工作结束。等到快结束的时候,她感觉头很晕,她下意识想拉一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但是感觉还是呼吸困难,忽然觉得眼前一黑,就晕过去了。”何阳说,从当天17时到23时,一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丝毫不敢松懈,甚至没空喝水和上厕所。她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上周已经上了3个通宵班,8月份到现在基本上没怎么休息过,由于这段时间高强度工作,加上当天天气闷热,才会体力不支晕倒了。

  看到何阳晕倒后,现场的同事都很担心,赶紧为其进行紧急处置,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很多社区居民在朋友圈留言称:“这样的天气,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实在太辛苦了”“感谢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看到好心疼,希望这轮疫情早点结束”……

  8月15日凌晨4点多,经过救治的何阳从医院留观室出来,回家休息,到家后,她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在工作群里跟同事报平安,“其他同事还在一线辛苦工作,今天(8月15日)我想尽快返回岗位。”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书记谢海策拒绝了何阳的请求,让她在家好好休息。没想到,8月16日,何阳已经出现在办公室了。

  这两名医务人员,同样是晕倒在核酸采样工作中,同样是在清醒后第一时间都是申请要重返岗位,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守让人动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高温天穿厚重防护服,又闷又累,高强度的工作使得体力不支

  在核酸采样工作中 两名医务人员晕倒

  记者: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