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记者暗访温州市区车站码头与高速路口防疫措施

记者暗访温州市区车站码头与高速路口防疫措施

温州网 2022-08-18 08:31:00
大多数市民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但仍有个别人安全意识不到位,暴露出防疫漏洞。

  在瓯北渡轮码头入口,一名乘客核酸阴性证明超过六天被拒绝入内。刘伟 摄

  温州网讯 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强,戴口罩、测体温,查防疫码与核酸检测结果,成了市民出行“标配”。记者昨天走访市区部分城际车站、轮渡码头、公交站点和高速路口,发现疫情防控的“小喇叭”一刻不停歇,大多数市民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但仍有个别人安全意识不到位,暴露出防疫漏洞。

  轮渡码头

  严起来

  没有72小时核酸检测不让进

  时间:11:00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安澜渡口乘坐轮渡前往瓯江对岸的瓯北码头。记者在安澜码头检票口,就被身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拦下,要求出示防疫码,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测温,扫温州场所码,逐一完成后才放行进入候客大厅。

  在候客大厅里,记者发现防疫小广播、宣传标语一个都不少。电子显示屏上循环出现温馨提示,要求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一江之隔地瓯北码头,防疫措施同样严格。一位6天前做过核酸检测的乘客就被工作人员“拒”在门外。“一定要凭小于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才能上船”,工作人员一再向乘客解释,特殊时期必须严把“入门关”,才能保证所有乘客的安全。

  防控举措越来越严,但记者在安澜渡口和瓯北码头的候客大厅,仍发现个别乘客不戴口罩或不规范佩戴口罩,就连瓯北码头岗亭内的工作人员也时不时将口罩拉到鼻孔下,给乘客做了“错误示范”。

  汽车新南站

  紧起来

  乘客进站需过“三道关”

  时间:14:30

  “请扫场所码”“请扫场所码”“请扫场所码”……在市区汽车新南站的大院内,广播“单句循环”,提醒乘客进门“第一关”就是扫码。扫完场所码后,工作人员会要求乘客亮出温州防疫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提醒佩戴口罩,电子测温后方可进入下一关。

  第二道“进门关”需乘客继续扫温州防疫码后进入安检大厅。负责把控第三道关口的车站工作人员会登记乘客身份信息,最后过安检后允许乘客进入候车厅。

  美中不足的是汽车新南站虽然严把“进门关”,但是候车厅内少有工作人员巡查,个别乘客在候车厅扯下口罩也无人问津。

  高速(温州北)入口

  动起来

  进温车辆拦截检查

  时间:11:30

  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温州北高速路口。此时正值中午,路面车流量不大。走进防疫卡口,记者看到,高速出口的通道边有一块数字屏幕,过往车辆所在车道、车辆出发地,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一目了然。而每辆车出口通道边,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值守。他们身着蓝色防护服,手持温州防疫码标牌,对进温车辆进行拦截。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一辆外地来温车辆,他们都会“拦截”询问,如从哪上的高速,若车辆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来,会要求司机下车做了核酸再走。此外,高速出口处还有一排非常醒目的蓝色建筑,这是永嘉县疫情防控站。体温测量区、信息登记区、综合协调区、核酸采样区……来温人员需测体温、亮码无误后,才能进行核酸检测。

  在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人员都严格遵守着一米线、戴口罩的防疫规定,但也有少数几人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就取下了口罩。

  公交车站

  防起来

  乘车戴口罩成市民自觉

  时间:12:00

  中午12点,记者来到市区中山公园站的公交站台。由于此时非早晚高峰期,等车乘客并不多。站台上虽没有设置站务员,但大部分人都自觉佩戴着口罩,等候公交车到站。人群中,记者发现有人戴“假口罩”。只见他们将口罩拉至鼻孔下,直至车辆到站,快上车时才规范戴好口罩。

  上车后,记者发现车内广播重复播放防疫提醒:“乘客们,请出示防疫码,戴好口罩,保护公共健康。”对于未规范戴口罩的乘客,公交车司机发现后会提醒,但不会强制要求乘客出示温州防疫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公共交通的“进门关”,把牢了吗?

  记者暗访市区车站码头与高速路口防疫措施

  记者:夏婕妤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