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针对新冠肺炎新的毒株 专家提醒口罩要选“医用口罩”

针对新冠肺炎新的毒株 专家提醒口罩要选“医用口罩”

温州网 2022-08-18 08:31:00
预防新冠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至少1米社交距离,是人人皆知的“三件套”。

  温州网讯 预防新冠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至少1米社交距离,是人人皆知的“三件套”。可是,有多少人戴对口罩了呢?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蒋贤高说,针对新冠肺炎奥秘克戎新的毒株,市民选择口罩时要注意选择医用口罩,比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医用防护口罩。

  规范佩戴医用口罩

  能够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戴口罩就是最简单有效的物理阻断病毒的方式。

  以医用外科口罩为例,是国家二类医疗器械,符合YY0469国家标准。外科口罩由三层组成,最外层能承受一定压力,起到阻隔液体的作用;中层主要是吸附病毒颗粒;内层则有吸潮的作用。因此,在普通的场合下,规范佩戴外科口罩,病毒可以被有效阻挡。

  在发热门诊、隔离点等风险较高的场合,蒋贤高建议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如N95),包括患者和陪人,病情允许下也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不仅能够隔绝飞沫,还能隔绝气溶胶。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医用口罩的普通口罩,更多的是保暖和装饰的作用,不能阻挡病毒等病原体。

  戴口罩不能忽略几个细节

  区分内外层确保贴合

  专家说,戴口罩对防止被传染,一定是有效的。但前提是要做到规范佩戴。“不少人把佩戴口罩变成了佩‘带’口罩,那就起不到防护的作用。”

  规范佩戴口罩,几个细节不能忽略:一是要分清内外层。比如外科口罩每一层都有相应的作用,戴反了相当于口罩防护能力失效了。二是要塑形。戴上口罩后,要调整口罩的鼻夹,沿着鼻梁进行鼻夹塑形,确保口罩贴合面部。三是如果戴医用防护口罩,还要进行口罩密闭性测试,测试下口罩与面部是否密合。

  蒋贤高强调,正确佩戴口罩与面部严丝合缝,才能有效防护带有病毒的微颗粒从呼吸道进入人体。

  另外,咳嗽礼仪也是市民需要关注的环节。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即刻实施手卫生。市民要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公共场所必须戴好口罩

  高风险场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专家提醒,在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展、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的;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接受体温检测、做核酸检测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都需要规范佩戴好口罩。在发热或者身体不适就医时,最好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简单的理解,就是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必须规范佩戴好口罩。当然,除了在家中、办公室等风险相对较低的场所外。

  另外,口罩还要及时更换,如果出现污染就必须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针对新冠肺炎新的毒株,专家提醒——

  口罩要选“医用口罩”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