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车厘子、榴莲”其实都是诱饵 这只是网络诈骗的一种手段

“车厘子、榴莲”其实都是诱饵 这只是网络诈骗的一种手段

温州网 2022-08-18 09:35:08

  温州网讯 “骗子怎么会买这么贵重的水果送给陌生人?我差点就相信他了。”近日,乐清市民吴女士(化姓)在网上结识了一位“土豪”网友,对方不仅称要带她赚钱,还给她寄送了昂贵的水果。正当吴女士对其深信不疑时,接到了警方的劝阻电话。

  8月初的一天,吴女士在微信上结识了一名男网友。对方自称做家具生意,是一家大型家具城的老板,言谈中处处透露出自己是一名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

  随着两人越聊越熟络,8月11日,这位“成功人士”还特意要了吴女士的地址、电话,通过外卖平台买了一个榴莲、一箱车厘子等水果送给吴女士。

  “我想着骗子应该不会买这些相对贵重的水果给我,所以就放下了戒备。”吴女士说,聊天中对方不时向她透露自己在一个网络虚拟投资平台赚钱的事情。8月12日,这名网友干脆给吴女士打来电话,聊天之余再度提及了投资平台的事情。

  当晚,乐清市公安局石帆派出所接到预警称,辖区里的吴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网络虚拟投资诈骗。接到预警后,劝阻员陈云财第一时间联系上吴女士。

  “她说刚刚确实在跟一个网友通电话,一听到自己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就说马上来所里了解详细情况。”一路上,为了防止骗子再次来电,陈云财与吴女士一直保持着通话。

  在派出所,陈云财第一时间查看吴女士的手机了解情况,很快确认这位“土豪”网友就是一个骗子。陈云财说,通过在线平台给受害人寄送礼物,是通信网络诈骗近期发展出的一个新套路。此前当地有一名女子在收到网友寄来的一箱牛奶后放松警惕,最终被以投资名义骗走数十万元。

  “骗子首先会打造出事业有成、善解人意的人设,然后通过聊天、送礼等方式让受害人逐步放松警惕。”陈云财介绍,在时机成熟后,骗子往往会以出差、加班等理由请受害人帮忙登录所谓的“投资平台”代为操作,“当受害人见证了‘盈利’假象后,极易被诱导向诈骗平台转账‘投资’。”

  在确定没有钱财损失后,陈云财向吴女士详细介绍了此类诈骗的手段,并帮助其删除了对方的联系方式,下载了国家反诈APP开启来电预警。

  警方提醒:获取信任——透露生财之道——骗取本金,是网络虚拟平台投资诈骗常见套路。广大网友在上网时要提高警惕,只要是陌生人带你投资理财,告诉你生财之道的就是诈骗,不要轻信网上任何投资平台,不要做任何尝试性的投资。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车厘子、榴莲”其实都是诱饵 这只是网络诈骗的一种手段

  此前乐清一女子在收到网友寄来的一箱牛奶后放松警惕,最终被以投资名义骗走数十万元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郑好好 马晋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