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师支招巧治“开学综合征”:暑假余额不足 孩子如何收心

老师支招巧治“开学综合征”:暑假余额不足 孩子如何收心

温州网 2022-08-19 09:21:00

滨江外国语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童子军训练。受访方供图

温州网讯  暑假余额不足,“神兽们”即将归笼。有些学生因为假期生活太过放飞自我,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临近开学还处在精神疲惫、思想散漫的状态,出现了开学综合征。为此,部分家长、老师和校长纷纷支招如何轻松应对“开学综合征”。

学生 做好身心的“双重建设”

这周结束培训班学习的可可(化名),每天早上都会去小区游泳池里游泳,傍晚去小区边上的公园跑步。可可妈妈说:“强健的身体是迎接开学的最好保障,开学前帮助孩子调整好状态,就从身体状态上开始抓起。”

温州外国语学校老师李迎春对可可妈妈的做法表示赞同。她说,刚开学的一两周,学生上课容易走神不认真听讲,因为多数学生假期以休息、娱乐为主,以学习为辅,还有甚者整个假期每天睡得迟起得也迟,生物钟完全被打乱了。她建议,学生们要抓住开学前的黄金周,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高年级孩子也不要因为赶作业而开夜车,影响生活作息。

“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还未成熟,长假过后,孩子的心理反差大,如果不注意调节就容易出现厌学等情绪问题。”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心理老师吴素珍说,从假期放松状态切回到开学紧张状态,部分同学可能会出现低落、迷茫、焦虑、紧张等情绪,对这些情绪,可以尝试着接纳它,允许它的存在。她提议,可以在开学前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对上学期以及假期的学习状况进行分析总结,有哪些学科成绩是需要重点提升的,新学期有哪些必读的书等,找准努力方向,设立目标,激发新学期的学习动力。

家长 应循循善诱莫反复唠叨

“我女儿这个假期每天11点才睡,早上睡到9点,开学后可怎么办呢?”小西(化名)妈妈对女儿的状态表现得非常焦虑。其实,像小西妈妈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会比孩子还焦虑,开学前会越加严格地管教孩子,结果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

家长的焦虑分不同情况。吴素珍分析道,有些家长存在焦虑人格特质,这类家长的焦虑反应超出了正常范围,需要家长通过自我调节如通过多运动、多与性格乐观的亲朋好友交流等方式缓解焦虑;有些家长的焦虑是看到自己或者孩子身上存在的某些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用行动去应对,建议这部分家长学会剖析问题,超出能力范围的调整期望值,在能力范围内的就要积极行动起来。

“作为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身的情绪状态,不要过度传递焦虑情绪给孩子。在帮孩子收心的时候,避免强制和过于严厉,否则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吴素珍说,家长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李迎春则建议家长在开学前有计划地帮助孩子选择偏记忆类的内容或孩子感兴趣的科目去复习和预习。“这是找回学习感觉、恢复学习节奏的好方法。”她提议,开学前几天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带着孩子逛逛书店,怀着愉快的心情迎接新学期,从而更好地从休息模式调成学习模式。

学校 多措并举助迎新学期

想让学生“收心”,首先老师们先“收心”。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副校长朱乾沈说,学校任何教育活动中老师都处于主导地位,“收心”教育也不例外。为此,南浦中学早在8月上旬就开始了老师“收心”的系列工作,组织召开了任课老师备课组会议,班主任培训会等活动,让老师率先从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

朱乾沈介绍说,在开学的第一周,为让七年级新生早日适应初中生活,学校开设了“初见”课程,让七年级新生们在三天时间内学习初中行规、学规;组织“学哥学姐对对碰”活动,邀请学哥学姐们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心得体会;还会开展国防军训课、营养健康讲座、美育讲座、安全教育讲座等。

“针对八、九年级学生,学校则会布置暑期作业展厅,展示优秀暑期作业,各班开展暑期作业评比等,推动学生早日进入学习状态。”朱乾沈说。

这个暑假,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推出了《亲子Happy Hour暨心笑少年成长实践行动》,让孩子们在“双减”后的暑假里得到父母更多的陪伴。“这种陪伴,在开学临近时就显得更为重要。”该校副校长洪艳说,学校要积极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班主任要和家长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家长要配合老师帮助学生在家做好学习安排,家校良好互动,帮助学生快速摆脱“开学综合征”。

为此,学校于8月13日就要求全体班主任开始通过线上交流,了解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为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送上老师的关心,缓解开学焦虑。学校还将邀请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暑期成长小达人”在开学典礼上做分享;要求每位学生主动联系班里的2-3位同学,聊一聊各自的假期生活,通过同学间的友情激发孩子们对新学期的向往。“最后一周,学校还会发放广播操视频给学生,要求学生每天早上按照学校运动时间,在家练习广播操,以此调整生物钟;学生在来校第一天穿上校服与父母合影留念,为新学期创造一点仪式感。”洪艳介绍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暑假余额不足 孩子如何收心  老师支招巧治“开学综合征”

作者: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