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变富余劳力为富裕动力 鹿城以“共富工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变富余劳力为富裕动力 鹿城以“共富工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温州网 2022-08-21 09:32:19

  温州网讯 温州近期持续高温晴热,鹿城区山福镇潮源村村民王金标、黄小喜两口子每天总是早早赶到村里的白茶园,趁着日头不猛,给茶树做除草、施肥、修剪等日常维护。自打几年前在茶园找到工作,两口子一年合计能挣上10多万块钱,一举摘掉了“困难户”帽子,照顾好茶树就成了他们表达喜悦的一种方式。

  潮源村的白茶园是鹿城区全力打造的“共富工坊”之一。作为温州中心城区的鹿城,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有其他县市不具备的优势,但也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鹿城区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171元和25362元,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但依然明显。

  为此,我省启动“共富工坊”建设后,鹿城就将其作为促进“扩中提低”、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抓手,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带领群众积极建设运营共富工坊,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真正变富余劳力为富裕动力。

  正是在此背景下,山福镇党委凭借当地土壤含硒量较高、适合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靶向招商引入湖州一家茶企,在山福镇成立温州市天瑞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镇潮源、双潮等村布局建设茶马谷项目。这也是鹿城区首个农业超亿元产业项目。经过几年发展,如今这个白茶园流转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茶2万余公斤,产值3000余万元。据悉,由于山福镇气候土壤条件优越,产出的茶品质较该茶企湖州基地的更胜一筹,因此近年很是走俏,经常茶叶还长在树上就已被预订一空。

  “一年最忙就是清明前后的采茶季,除了我们员工外,还要外雇上千人来帮忙。”王金标告诉记者,一个采茶季下来,每人能收入五六千元,茶企还包培训,因此这活计很受大家欢迎,不少在外的村民也会专程回村参加采摘。

  “项目让白茶基地周边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采茶期间更能跨地域提供就业机会2000余个,既解决了企业劳动力紧缺问题,更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双增收’,体现出‘共富工坊’的应有之义。”山福镇党委书记陈滢冰表示。据介绍,在茶马谷共富工坊建设运行过程中,当地始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揽子推动招商引才、土地流转和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顺利落地并释放带动效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山福镇目前正在白茶基地周边打造茶文化博物馆和茶香苑,以期进一步做大茶产业文章,让共富工坊惠及更多农户,让山区共富动力更加澎湃。

  记者从鹿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下步将立足街镇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进一步统筹两新党组织资源和力量,动员和引进一批非公企业及优质项目参与共富工坊建设,使其充分释放创富效益和治理效能,帮助农民就业增收,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以“共富工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变富余劳力为富裕动力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范盛 金芭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