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为啥还要静默管理?

平阳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为啥还要静默管理?

温州网 2022-08-21 09:32:00
市疫情防控专家组作出回应,平阳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期,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社区传播的风险。

  温州网讯 据平阳发布消息,在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下,8月19日,平阳县顺利完成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共采样650505人,结果均为阴性。8月20日5时开始,平阳县继续开展新一轮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消息发布后,有市民提出疑问,静默管理是不是可以解除了?对此,市疫情防控专家组作出回应,平阳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期,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社区传播的风险。请广大社区居民不要掉以轻心,坚决配合属地政府落实静默管理措施,防止出现大规模暴发,共同努力阻击疫情。

  为什么说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本轮疫情风险已出清?

  专家组:BA.2.76变异株会出现阳性检出较晚的现象

  专家组研判认为,19日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均阴性并不代表本轮疫情风险已出清。原因主要是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的特点有关。

  据介绍,BA.2.76变异株缺少“S基因脱落”特性。通俗来讲,就是核酸检测时会导致敏感性降低,出现阳性检出较晚等现象,极易发生隐匿传播。国内报道有不少病例和阳性感染者接触后,2-4天内连续多次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才确诊。

  专家组以本轮涉航班疫情为例,有多例早上检测阴性,到晚上变阳性。之前的通报中有1例病例,14日回广州,上午及晚上核酸检测均阴性,当天和家人接触后,第二天离开,16日检出阳性,随后其家人也确诊。这说明,尽管前2天检测阴性,但仍具有传染性。

  为此,专家组提醒,在疫情期间,即使个人单次核酸检测阴性,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仍不要放松自我约束,还是要落实防疫三件套“保持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配合政府落实规定的核酸检测频次。

  为什么要继续进行静默管理?

  专家组:为防止出现大规模暴发以及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2天不到可传播一代。如果管控工作不到位,跑不赢病毒的传播速度,就容易造成社区传播和暴发。

  在风险未出清的情况下一旦放松管理,给病毒有机可乘,就可能大规模暴发并产生系统性风险。一旦暴发,短期内大量人口感染,医疗资源挤兑几乎是必然的。可以预计,将出现大量老年人重症甚至死亡、儿童感染,及出现其他可能相关的并发症,对整体经济、社会家庭稳定造成冲击。

  从本轮感染的人群来看,从儿童到老人,每个年龄段都普遍易感。从全球疫情来看,全世界普遍公认,年龄越大,感染新冠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就越大。因此,在对待疫情时,我们要特别重视担负起保护老年人等脆弱群体的责任。

  专家组认为,当前,实行静默管理仍是控制、减缓新冠病毒快速传播最有效措施。静态管理能让城市暂时地静下来、停下来,尽最大的努力减少人员流动与交流,能有效阻断病毒通过人与人接触的传播途径,这也是对“一老一小”最好的保护。

  专家组呼吁,平阳疫情处置正处于关键期,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社区传播的风险,社区居民还需坚持疫情防控静默管理,否则将会前功尽弃。专家进一步提醒,在涉疫地区,社区居民要严格落实不聚集、不扎堆、不流动、不出门,避免接触风险。

  静默期间居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专家组:核酸检测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组提醒,在实行静默管理的地区,居民在居家期间,首先要勤开窗多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到3次,每次30分钟;其次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保持充足睡眠、维持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心理调适。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核酸检测时,要戴好口罩,严禁抽烟、聊天、聚集等,排队保持2米以上距离,注意看管好儿童,不乱跑动。此外,外出采购生活必需物品时,要规范戴好口罩,列好采购计划快买快回,如有就医及配药需求及时联系社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为啥还要静默管理?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