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医生夫妻档的相守战疫

医生夫妻档的相守战疫

温州网 2022-08-22 09:13:20

温州网讯  8月21日,平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决定自8月21日18时起解除部分区域静默管理。除水头镇、腾蛟镇、凤卧镇等3个中风险区域,以及辖区内的6个高风险区域外,全县其余区域解除静默管理。从8月18日12时平阳开始全域静默管理,到21日部分解除,三天“静默期”中,当地的疫情攻坚战中有哪些战疫记忆,记者进行了记录——

时间:8月21日

人物:朱苑芳 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

郑博 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医生

凌晨3时许,朱苑芳偷偷地从床上爬起,穿衣、洗漱,然后抱起睡得正香的女儿,交到妈妈的手中。“注意防护。”妈妈叮嘱着朱苑芳。朱苑芳轻声地“嗯”了下,将妈妈和女儿抱住:“妈妈生日快乐!”

女儿醒了,吵着要妈妈。“妈妈是去上夜班呀!”朱苑芳亲了下女儿出了门,“虽然才2岁,但是她早习惯我晚上要上班的节奏。”

3时45分,整个城市还在沉睡,朱苑芳按规定时间来到医院跟队友汇合。这一天,平阳将开始新一轮的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作为中心医院第二批支援平阳核酸采集的队员,朱苑芳将和同事们负责麻步镇群众的核酸检测。

同一时间,郑博跟随温医大附二院第一批核酸采集队来到了离麻步镇38公里的海西镇。这是夫妻俩5天来距离最近的一次。郑博接到集合令的前一分钟,还在跟7岁的儿子讨论第二天的洞头毕业旅行。“等妈妈夜班回来,我们就出发。”

“爸爸要去打病毒了。”放下电话,郑博愧疚地告诉儿子,毕业旅行得等疫情缓和了才能去了。也许是见惯了医生父母的忙碌和付出,小郑没有哭闹,反而答应爸爸“要像个男子汉一样地帮外婆照顾好妹妹”。

“你去吧!家里有我。”妻子和岳母对郑博的“出征”十分支持。“我们都是党员,参加抗疫义不容辞。”郑博出发的第三天,朱苑芳也接到了出发支援核酸采集的任务。回来休整一天后,又马上投入到了新的战“疫”中。

“爸爸是去打小怪兽了。”每天晚上,郑博和朱苑芳都会通视频电话,看看孩子们。郑博所在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重,一个人半天要采集1000多名,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600人。“他的腰不好,长时间的采样,腰部疼痛会加重。”在视频中,两人会关照对方注意防护,并互相鼓劲。“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感觉一切都值得,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

对68岁的妈妈,朱苑芳心有愧疚:“我和老公都跑平阳抗疫,加上前不久保姆请假回家,两个孩子只能让妈妈帮忙照看。”昨天中午12时10分,结束7小时核酸采集工作,和同事坐上返温大巴的朱苑芳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可以回来给您过生日啦!”而郑博还在隔离点等待新的任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医生夫妻档的相守战疫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