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乡村有“馆”,且待更风光

乡村有“馆”,且待更风光

温州网 2022-08-22 09:33:00

一镇八馆,在千年纸山绽放生机,与山水人文相生相融,正串联起未来乡村的新场景。

从瓯窑小镇到陶山小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实的博物馆带着泥土芬芳惊艳于世,让窑火重燃,让瓯瓷熠熠发光。

乡村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体验馆,带着泥土气息孕育而生,成为挺立在广袤乡间一道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景。

来到乡村,遇见“馆”的力量,见证乡村美好生活,未来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一)

温州是纸的故乡,瓯海泽雅一带,是温州手工造纸的发祥地。山水民间,至今保留着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

如今,你来到纸山泽雅,首先迎接你的未必是一帘青山秀水,而是立于村口与“纸”有关的当代艺术馆——

馆以脚下的“龙溪”为名,依山傍水而筑,以国宝“四连碓”为型、造纸文化为意,勾勒出水碓,纸槽,烟囱,腌塘之形,融合了传统纸山文化和当代艺术风范。

在此,建筑、艺术和自然融为一体。徜徉馆中,可遇见世界大师、当代艺术家、造纸匠人的作品;举目窗外,有溪流、竹林、飞鸟与远山,实现“一步一景,望山亲水”的沉浸式体验。

10场主题展、9场专题艺术沙龙、5场学术研讨会,8场艺术跨界活动,研学活动超过40场。短短一年时间,在游客盈门的惊喜声中,“纸”的艺术在古镇找到了共鸣,在乡土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今,去千年纸山体验山水与主题展馆,已然成为一种旅游新方式。

因为,不同主题的文化场馆,一个泽雅镇就建起了8座:龙溪艺术馆中国寓言文学馆、水文化馆、琦君纪念馆、造纸博物馆、乡贤馆、马鞍岩革命交通站展示馆,以及全新的文化大楼(馆)。

它们就像镶嵌在纸山文化旅游带上的小珍珠,与山水人文相生相融,成为展示纸山特色的新窗口。

千年传统造纸,孕育了独特的纸山文化现象。在泽雅当地政府、村集体、乡贤能人积极投建下,艺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纸山IP”为文化引领,正串联起一个未来乡村的新场景,进而为共同富裕打开了一个新的通道。

这个夏天,一部《一座“活”的造纸博物馆》视频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唤醒了更多市民走进古镇,探访传统生态造纸专题展示馆,感受中国造纸术“活化石”的魅力。

无论是巧夺天工的四连碓,还是符合当下审美的乡村展馆,它们都带着千年纸山的文化烙印融入泽雅的山水之中,吸引我们前去探访。

(二)

夏日清晨,山谷的静谧被一群孩子打破,乡村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访客,探访瓯窑,触摸历史,体验非遗,整个馆沸腾了起来……灯火阑珊时,最后一波游客在意犹未尽中离去,500多件古今瓷器静卧展柜,延续着“听得松风并涧水”的最美姿态。

瓯窑,千年繁华,宛如昨日。

东汉至元代延续制瓷达一千多年,西晋文豪潘岳写下“披黄苞以授甘,倾缥瓷以酌醽”美篇;唐人李南金所书“听得松风并涧水,急呼缥色绿瓷杯”金句,如今依然可感可闻瓯窑灵动的清音。

瓯窑,曾经那么远,现在这么近。

5月15日,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温州以“瓯窑”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拥有2席;5月18日,一场以“博物馆,见证乡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国际博物馆日温州主场活动,在永嘉瓯窑小镇拉开序幕。

从永嘉瓯窑小镇到瑞安陶山丰南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实的瓯窑博物馆带着泥土芬芳惊艳于世——

走进永嘉瓯忆文博馆,这里与唐代坦头窑遗址相邻。

五年来,瓯忆团队不断研发推广兼具传统与现代审美价值的新瓯窑,追寻瓯窑文化的脚步不曾停歇。

在瑞安陶山的逶迤群山中,这里散落着多处古窑址。

陶山汉臣工作室的年轻匠人,长年坚守山村小院,带领一帮手艺人,寻访山间遗址,搭起新瓯窑,建起青瓷博物馆,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现代价值。

瓯窑窑火何以再燃?瓯瓷为何在当下走红?在政府的文化赋能、大力推动之下,来自乡土的民间力量被激活了,越来越多年轻匠人投身瓯窑文创,推陈出新,再现风采!

瓯窑作为温州的“金名片”,乡村博物馆正发挥独特优势,形成保护、传承、推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生态体系,让瓯窑文化生生不息、熠熠发光。

(三)

博物馆用实物、图片、模型、声光电,将遗址、技艺、农事、生活、习俗、乡村美食、歌吟弹唱、民间艺术等,一一演绎得声情并茂。参观者在心里一遍又一遍感叹:小小山村,无限美好!

当我们置身千年古村落,不禁遐想乡村本是一个大大的博物馆。

随着乡村博物馆建设在我市各地方兴未艾,关于乡村博物馆的界定、乡村博物馆的社会价值、乡村博物馆的建设,以及政府如何引导和扶持乡村博物馆发展,且成为蓬勃开展的新课题。

“融合活态的乡村博物馆,让活力更强。”“博物馆像教育一样普及,会绽放更灿烂。”“乡村博物馆需要文创产品产业化,因为博物馆本身是技艺、文明的传承。”“温州的乡村博物馆,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在未来建设中,同时要避免‘千村一面’‘千馆一面’的现象”……专家学者们纷纷给出真知灼见。

与城市博物馆、艺术馆的建设不同,乡村博物馆、艺术馆的建设更需要因地制宜,使其与乡村产生深层联系——于是,我们发现古遗址已变身新风景,旧礼堂改建成为艺术馆,大山里的茶园也有了非遗体验馆作伴,一座座带着泥土气息的“馆”孕育而生。

利用乡土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求发展,正成为村民的真情企盼,根植于乡村的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则成为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

浙江是全国三个乡村博物馆建设试点省份之一,今年省政府将乡村博物馆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温州在全省率先行之。今年5月以来,温州已先后命名54家市级乡村博物馆,其中8家受到了省级命名。日前,我市再次迎来省乡村博物馆建设验收组,又有40家进入专家视线。

吃一碗纱面汤,咪一口麦麦酒,瞧瞧老物件;自驾环游金海岸,探秘矿洞旧遗址,来世界矾都畅游打卡;采撷春光,品茗黄汤贡品,让人沉醉在茶香与诗画中……

走进小镇、山村、名胜、古迹、公园、礼堂,你都有可能和它们不期而遇,期待开启一场全新的乡村博物馆之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昭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