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共建网络诚信“屋” 共创清朗新空间

【市委组织部】共建网络诚信“屋” 共创清朗新空间

2022-08-22 16:01:00 王薛鹏

  根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达73.0%,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万亿元大关,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于一个拥有超10.32亿网民规模的国家,其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任重道远。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共同精神家园,其家园是一片“净土”,还是充满“污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诚信建设是否到位。网络诚信是网络健康运行的支柱,对此,我们应以法为“基”、以智为“墙”、以德为“顶”,共建网络诚信“屋”,让网民泰然居之、欣然处之、安然用之。

  坚持以法为“基”,筑牢奉公守法的网络底线。“以道为常,以法为本”。许多不诚信行为的发生,根源在于认为网络是“法外之地”,在这可以逃脱法律的监管。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若不加以整治,会对网络诚信建设起到“降维”作用,形成网络诚信“洼地”。对此,政府应把稳法治建设的“总开关”,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筑牢社会诚信根基,用制度规范推进行动自觉。在立法过程中,既要掌握规律,又要面向未来。要积极思考安全和发展问题之间的平衡,在保证公民自由权利的前提下制定“规则”,划出合理“界线”。在执法过程中,要多部门共同参与,以“零容忍”、“严执法”的鲜明态度,做到重拳出击、猛药去疴,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网络违法乱象。只有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才能有效克服“自由丛林”的弊端,让网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坚持以智为“墙”,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网络诚信建设中,网络技术起着关键作用,不仅能帮用户“过滤”不良信息,而且能够赋能其他机制,从而提高社会诚信治理水平。目前,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层出不穷,为网络诚信建设蒙上一片“乌云”。对此,我们应坚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不良信息进行封锁,追踪违规信息源头。在这过程中,各大平台应做好规范管理,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如搜索平台可以通过算法程序,识别确定为谣言的文章进行下架删除;资讯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建立筛选机制,阻止不良信息上传网络等。在技术的加持下,可以将网络的“无痕逃匿”转为“有痕追踪”,让欺诈信息失去土壤,让失信违法者无处隐匿,营造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

  坚持以德为“顶”,抵御令人迷失的网络诱惑。“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让很多网民觉得在网络空间是无需遵守任何道德准则的,由此导致了许多诚信问题的出现。网民作为网络空间的“基本单元”,有义务发挥自身在网络诚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主动抵制网络空间的不良诱惑。一方面,网民自身应提高自制力,增强“网德”修养,让网络成为存储知识的“仓库”、结交诤友的“平台”、理性发言的“媒介”,形成文明上网的“头雁效应”。另一方面,要着力深耕“文化土壤”,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道德教化“入眼入耳”,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健康文明的网络风气,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网络诚信不可或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风雨欲来,唯有共建网络诚信“屋”,共创清朗新空间,给亿万网民一个遮风挡雨的“家”,才能让网络更好的造福于人民,为全面建成网络强国畅通“网上之路”。(温州市委组织部+共建网络诚信“屋”共创清朗新空间+王薛鹏+18758182474)

评委点评:

  时政评论一般是三段式的论证,比较严肃枯燥,更是逻辑思维。本文却用屋的形象来构建文章,这是独辟蹊径的。用基、墙、顶的功能,来论述共筑网络诚信空间,比如说网络诚信的底线是屋基不可跨越;网络生态是屋墙用于抵挡;网络诱惑是屋顶不能穿透等等,都是很合适、很形象,且很高明、很有创意的。最后把网络空间由屋引伸到网民的家,这就合卯合潗了。有了这几点,本文就在众多时评中脱颖而出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