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用三大“代码”构筑网络诚信空间

【乐清市】用三大“代码”构筑网络诚信空间

2022-08-22 16:02:01 陈奇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则乱。

  任何时代、任何空间,诚信都是秩序运行的底层规则。

  曾几何时,武林门一把耻辱之火,让温州清醒地认识到了诚信规则被打破的恶劣后果。而通过十二年“质量立市”的艰苦奋斗,同样的一炬大火最终烧去了压在温州头顶的阴霾。

  那火光不仅是照亮温州质量未来的希望之光,更是诚信秩序得以重建的规则之光。

  如今,温州已然迎来第二十一个“88诚信日”,诚信二字不仅融入温州人的血脉之中,更成为温州经济运行生态的重要标志。

  时下,网络空间正在与现实世界高度融合,温州早已将诚信要素纳入网络空间基础架构的建设大局之中,坚决防止走乱后重治的老路,以三大基础性“代码”全面建立网络诚信空间。

  用“道德代码”,以正向“元素”构筑诚信“规则底座”。风气能够迅速地影响人,一个环境中如果虚假信息泛滥、背信乱象丛生,那在其中的群体也会被迅速地腐化,当年的温州信用危机就是如此,而当正向元素充斥网络空间时,人们的言行也会随之受到感召。当前,温州推出“道德群像馆”,将一个个守信的人物作为标签插入到网络空间之中,让人随处可见信用抵千金的正面印象,如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哥哥的卢时荣、身残志坚还帮助他人的邵则长等等人物,生动诠释着温州的“诚信故事”,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通过这些正面声音有效传达到网络空间的每个角落,才让诚信用网的理念成为温州的社会共识。

  用“法律代码”,以刚性“编程”构筑诚信“规则架构”。“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要真正维护好秩序,必须要将具有规范性的架构确立好、把具有引导性的作用发挥好。当前,温州在《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规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市域依法治网体系建设,实施网络法规、执法、普法、共建与保障“五大工程”,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制度的“四梁八柱”支撑。我们看到,法律之剑的威慑力正在网络空间全面发挥,法治的刚性约束在网络空间中得到了最大体现。

  用“科技代码”,以精准“算法”构筑诚信“规则体系”。诚信是泛化概念,如何量化评价是建立规则体系的根本。只有借助科技手段,建立大数据库,将每个人的行为数据全面纳入评价体系,才能够公正、精准地对人们的信用“赋分”。早在几年之前,温州就推出“瓯江分”,通过5大纬度50多个细化指标,将个人信用行为精准定位,现在温州更加重视信用平台建设,结合数字化改革,实现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让信用成为网络空间更加突出的评价要素,让清朗之风真正吹遍网络空间。

  无论现实中、还是网络里,宏观、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落到每一个细节之中,才能更加彰显其维持秩序的关键作用。在奋进“两个先行”的进程中,温州人正砥砺前行,用数字元素打造网络空间诚信秩序的“温州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