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奏响“三部曲” 点燃网络诚信新引擎

【鹿城区】奏响“三部曲” 点燃网络诚信新引擎

2022-08-22 16:02:07 朱凯伦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各种数字技术手段应运而生,而在网络购物兴起的大时代,“好评返现”、大数据杀熟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映入眼帘,充斥着各个网购平台,污染网络诚信环境,成为文明社会不和谐的音符。因此,需要奏响“三部曲”,点燃网络诚信新引擎。

  奏响法治建设“协奏曲”,重建网络秩序。“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和制度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和保障,是市场秩序稳定的“金刚罩”。网络社会也应该是法治社会,根治网络失信乱象,也必须亮出法治宝剑。我国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明确禁止虚假好评。可偏偏有一些商家为了短期利益,甘愿铤而走险。遏制这种违法现象,需要对商家和消费者双向发力。比如通过没收保证金、冻结交易资金、关停封闭店铺等处罚行为,对商家加大监管力度。

  奏响道德教化“进行曲”,重塑网络伦理。“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对人的行为具有教化作用,是约束网络行为的第一道防线。构建网络文明,重塑网络伦理必须有效发挥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社会治理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文化规范对于我们今天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无一不是一剂良药。

  奏响科技创新“交响曲”,重构网络屏障。“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利。”创新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追求,也是净化网络环境,建设网络屏障的重要利器。制止“好评返现”,离不开理念的创新,也离不开技术的创新,这就考验着电商平台的管理智慧和社会责任,更考验着政府管理部门的治理智慧和服务能力。平台作为拥有技术和数据优势的一方,应切实履行好平台责任。否则,错误的推荐或定价,个别或局部商家受益了,必然有更多商家和用户利益受损,这是“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无法做到“全局最优”。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见证者。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需要成为网络诚信建设的一员。只要商家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用品质和信誉回馈消费群体,而消费者又善于和乐于对“好评返现”说不,这才是最终的“双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