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三味猛药”去网络诚信建设“新疾沉疴”

【瑞安市】“三味猛药”去网络诚信建设“新疾沉疴”

2022-08-22 16:02:11 赵雅格格

  随着数字中国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网络诚信建设中的“新疾沉疴”也日益凸显。营销号恶意“带节奏”,新型云诈骗套路层出不穷,“流量神话”破坏市场秩序,网络谣言闹得人心惶惶...这些乱象正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腐蚀着网络诚信建设的底色。为进一步完善网络诚信建设,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可用“三味猛药”去网络诚信建设的“新疾沉疴”。

  以“法治通络方”活血化瘀,治网络诚信建设之“欲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在网络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他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十九大以来,《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条例相继出台。法律法规体系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虽已成势见效,但是随着电商、移动支付、无纸办公等新型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深度耦合,“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社区”遍地开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版图迅猛崛起,现有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正在以指数级增长速度加速进化。如何让法治的速度跟上“5G”的网速,如何凝聚多部门最大合力以提高护网净网效率,如何进一步压实细化企业平台责任,如何进一步强化网络执法震慑力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这都是当前依法治网亟需解决的问题。

  以“监管祛邪方”靶向发力,医网络诚信建设之“已病”。这几日,一篇《一家13口滞留三亚7天将花18万》在网上发酵,恶意放大了疫情的次生灾害;再前几日,“二舅”刚治好我们的精神内耗就被印证内容造假。除了炒作,网络诈骗的巨额数字频频冲刷着我们的眼球,80%的电视系统正在非法采集、共享着我们的隐私数据......要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祛除网络诚信建设之“已病”,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矩阵是应有之义。加快堵塞监管漏洞,实现全链条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持续开展如“清朗”、“剑网”、“云剑”等系列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加快“以算法应对算法”的智能监管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官方数字系统监管的高效性、规范性、精准性。

  以“教育固本方”正本清源,防网络诚信建设之“未病”。要坚持学法与崇德并重,优化个人网络诚信的“源代码”。我们作为用网的主力军和主人翁,应该积极参与法治网络建设,不断提升个人用网安全意识,提高辨别、斗争能力;积极参与网络空间社会道德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正能量。要坚持守法与服务并重,规范企业平台网络诚信的“超链接”。各类媒体企业平台,可以随“风”起舞,但更要向“阳”而生,尤其需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明晰用网规则,规范内部管理,切实提升内容的含金量。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强化行业组织的网络诚信的“架构树”。行业组织应承担好社会责任,积极把好网络治理的第一道关口和第一道防线,对业内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行业自律,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业内生态圈。

  诚者,为人之基;信者,立命之本;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只有用好法治、监管和教育这三味良方,方能筑牢网络空间治理之基,厚植网络空间发展之本,塑风清气正的健康网络生态。只有不断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加快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把网络诚信建设的最大动量汇聚成社会主义文明的最大正能量,才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成新时代伟大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