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个着力”护航“网络诚信”大格局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三个着力”护航“网络诚信”大格局

2022-08-22 16:02:15 张洁茹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品质。进入信息时代,日常生活更为便捷,通信交流更畅通,信息获取更方便,在家里指尖轻点,就可远程购物、远程学习、远程就医;社会治理更为高效,“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网上政府”逐步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市场创新更为活跃,从迭出爆款的新媒体到热点不断的网络综艺,从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到改变生活的共享经济,互联网土壤正孕育更多的奇思妙想。

  着力强化网民意识,以提升自身诚信素养规范约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在利益的驱动下,网络主播借助手机电脑各显其能,编造“悲惨”故事,游走法律边界,传播低俗庸俗内容;网络博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借鉴”他人经验,骗取流量,编写文章炒作。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人人参与、多元共治的系统工程。坚持惩戒与教育并举,在严密制度约束的同时,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着力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让守信成为每一个网络参与主体的行为自觉,才是网络诚信建设的根本之道。

  着力构建制度保障,为清朗网络空间筑牢诚信基石。有的谣言假扮成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打着“温馨提醒”的幌子通过网络四处散播;有的水军冒充为真诚体验者,举着“真实有效”的旗号向民众推销无良商品;有的诈骗伪装成“为你好”的正义使者,冒着“被封号”的风险催促你提交信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将权利置于制度的“笼子”里,针对误导信息、虚构评价和虚假资讯等不正当行为进行明确规定,以跨平台、全方位、法治化的机制手段,构建网上网下协同共治体系,压缩其生存空间,铲除其滋生土壤,更高效、更精准地整治网络黑灰产业,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着力善用现代技术,将信用管理效率置于可控范围。信息技术的数字化、虚拟化、开放性等特点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代入至符号化、超地域化、隐匿性的环境中。中国互联网要联合辟谣平台,集结各方力量,整合全国专业性、区域性辟谣平台资源,建立了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协同治理机制。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广泛发动公众监督举报网上失信行为,开展诚信登记评价,动态发布诚实守信“光荣榜”和失信者“黑名单”,让诚实守信者受到尊重,令失信违约者处处受限,在人人参与、多元共治中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健康网络生态。

  建设好网络诚信大环境,强化网友网民诚信观念、法治观念,增强法律制度规范化、掌握现代先进技术,是我国创建清朗网络空间、构筑网上网下综合治理、发挥法治国家法治与德育相结合的关键。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真实和诚信是其重要根基,要在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打好网络诚信建设“组合拳”,构建网络新格局,让文明之光照进未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