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成县】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化解网络安全风险

【文成县】加强网络诚信建设 化解网络安全风险

2022-08-22 16:02:00 郑国浩

  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而网络风险化解的关键在于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不断普及,网络谣言、电商欺诈、信息泄露、网络暴力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因此,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法治、德治并举,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人人参与多元共治,从源头化解网络风险。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网络诚信亦是如此。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然而背后确存在种种安全隐患。加强互联网管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所以,政府需要加强法制建设,完善《中华人民共和网络安全法》,引导平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同时需要加强道德教育,加强宣传以正面舆论引导网民,让科学理论、正确舆论、优秀文化充盈网络空间。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线上与线下联动宣传。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近年来,随着微博用户真实身份认证、网站信用评价等不断推进,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的不断加入,使得网络诚信建设途径不断拓展。同时线下,各级政府纷纷开展网络诚信宣传,通过现场发放倡议书,讲解网络诚信、文明上网、电信网络诈骗维权等内容,呼吁大家诚信上网、诚信用网。所以,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线上线下双层推进,这为加强诚信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素质基础,极大的减轻当前网络安全风险程度。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人人参与多元共治。“守信互信共践共行”,网络诚信需要人人参与,也要多方合力共治。政府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好统筹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加大惩处力度,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企业要发挥主动能力,联合政府共同打造数字化监管体系;平台要加强监管,对平台内部负面信息做到应封尽分封;个人要做到诚实守信。如此,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才不是一句空话,才能实现网络安全零风险。

  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今天,网络诚信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关键点,我们需要大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为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