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顶流,当看中国风

【市委组织部】顶流,当看中国风

2022-08-22 16:02:00 张译之

  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土地上,迎面感受穿透五千年而来的文化风,品味历史底蕴中酝酿成的中国文化佳酿。立足于世界舞台,中国汇聚14亿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而中国文化以交流互鉴、接续发展之势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让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中国文化蔚然成风、绚烂于国际舞台,从主流文化逐渐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文化,成为世界文化史上难以撼动的一个高峰。

  论美,看山川河流,品千年文脉之美。“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南北贯通的大运河历经两千个春秋沉淀着独一无二的大运河文化,“人类文明的瑰宝”云冈石窟凝缩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丝绸之路里敦煌石窟见证着中外文化交流与发展,誉有“天下第一雄关”美称的嘉峪关紧扣着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米长江聚合了数不胜数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就出中华文明的基本形态,活态文化遗产——黄河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滋养浸润着中国民族的根与魂,“五岳之首”泰山象征着国家权力,也象征着雄伟的中华民族,坐拥八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回荡着草原文化的号角......“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踏寻祖国的大山大河、大江大川是看历经千年沧桑、积淀千年岁月下的文脉之美,观赏祖国的自然景观与秀丽的人文奇景是品味其背后经岁月洗礼的厚重的历史文化,今人与之“对话”、思接千年,从如画山水、灵秀江河中感悟中国文化之美,激发融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厚植河山永固的家国情怀,传承历久弥新的民族文化。

  论潮,看衣食住行,掀文化相融之潮。“人们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传承者。”随着国门打开,中国文化不断跨国界、“火”出圈,与世界文化潮流相融合。文化虽无形,却又真实而生动地存续于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正如中国服饰从古时“上衣下裳”“上衣下裤”相互影响到誉满全球的中华旗袍,再到世界各地着汉装而行的身影,从国内走向国际,进而引领国际时尚新风尚,衣着领域的中国风已然风靡全球。从古诗词“东门彘肉更奇绝,肥美不减胡羊酥”“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中窥见中国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彩。齐鲁菜鲜嫩、江浙河鲜绝、川湘味多元,不同地区的饮食文化传递着地域价值,更代表着地域文化。作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中国菜”更是凭借着调味鲜、火候足、品种多、风味佳等特色稳稳占据了世界餐桌一席。而住、行也是这般,面对席卷而至的多元文化潮流未曾迷失、永葆定力。在文化的交流互鉴中,中国以衣食住行等生活形态潜移默化令世界对中国改观,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相通时润物无声影响着人们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实现从融入世界到引流潮流的角色转变,以“国潮”引领“世界潮”,进一步壮大国家发展底气。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西方文化恶意渗透入侵乃至无孔不入的危机潜伏,该如何从容应对、坚定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赋予的必答命题。唯有传承好厚重积淀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好踊跃进取进的革命文化,发展好繁荣兴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文化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夯实“中国”在文化领域的底气与实力,真正实现中国风之美与世共享,中国风之潮辉映于历史长河。

评委点评:

  八千里路云和月,五千年间风和雨。文章对中国文化之美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纵贯时空、大气磅礴,令人心驰神往,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得其大者兼其小,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对日用而不觉的文化产生了一种真实的感触。这对增强大家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