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法院】文化自信之“局”善用“棋道”之智

【市法院】文化自信之“局”善用“棋道”之智

2022-08-22 16:02:23 陈宁宁

  纹秤对坐,黑白两奁;经纬手谈,妙动静而为智。围棋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方寸纵横间蕴含小到人生哲理大到治国理政的哲理均能从中咂摸品味。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文化自信作为综合国力中重要一环,若想胜局收官,当上下一心,以“棋道”之智行事,坚持“本手”,善使“妙手”,警惕“俗手”,理性出招,下好文化自信这盘“棋局”。

  文化自信需坚持“本手”,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韧干劲,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4期《求是》杂志中提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 手艺绝伦的锦罗玉衣,记载历史的竹简木牍,历经千年的秦砖汉瓦,精湛工艺的瓦砾器皿,共同的文化、理想和价值追求,将一个民族紧密团结起来,正如某奢侈品品牌挪用汉服“马面裙”并声称原创事件,引起国人及海外留学生等奋起抗议,可见文化传承“本手”如需夯实垒土,才能有“妙”之亭台楼阁。

  文化自信需善使“妙手”,以“百尺竿头须进步”的守正创新,聚势而发。传统文化经时代涤荡,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要走出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自信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囿于陈规,随物赋形,聚势落子。灵感源于《千里江山图》的舞剧《只此青绿》,甫一亮相得到海内外竞相转发好评,是因融汇传统与创新,寻求到特色与传播的平衡点,精准命中审美共性。

  文化自信需警惕“俗手”,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卓识,谋势而动。总想着靠“妙招”一击必胜,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袁家军强调,“要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的新气象。”许多旅游胜地迫切想吃到“文化红利”,常常操之过切,如各地千篇一律的“传统小吃一条街”,生搬杂糅的网红传统服饰打卡点,劣质山寨的民族纪念品,更有甚者“唯洋是从”,将传统文化“去”无不是为求一妙招而走出的“俗手”。

  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扎实基础,以为“本”;熟中生巧方生“妙”;吃堑长智,才不愧“俗”。弘扬文化自信不是妄自尊大,不能数典忘祖,是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让国人到哪儿都能挺直腰板说一句:这是我们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