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公用集团】激扬文化自信 书写中国时代华章

【市公用集团】激扬文化自信 书写中国时代华章

2022-08-22 16:02:24 谢竹均

  最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说道:“每一个时代,都拥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英雄,自己的江山,自己的创造,他们代代传承时时创新,这样才形成了中华民族,灿若星辰的诗词长河,威武雄壮的文化长城。”笃定且深情地道出中国诗词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深厚力量。

  文运牵动国运,文脉相连国脉,文魂亦是国魂。但多年来,文化乱象仍时有发生。三只松鼠模特眯眯眼形象引发“故意丑化中国人”的热议;多档热门综艺涉嫌抄袭外国综艺,娱乐创意匮乏;温州“洋名字”小区进整改工作,暴露“以洋为尊”不自信现象。面对多元文化冲突,需要激扬文化自信,书写中国时代华章,不断提升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主张的影响力。

  以中华历史为素材,深耕传统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是我们文化自信的绝对底气。中华历史是我们文化的“火把”,是我们最生动的教科书。聚焦历史文物,持续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做好革命遗址、遗存、遗迹的保护和宣传工作,擦亮“红动浙南”品牌;聚焦中国精神,传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民族精神,发扬抗洪精神、抗灾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时代,为我们前行注入强劲动力。一个民族只有知道自己来时的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立足中华历史,才能讲好有特色、有内涵的“中国故事”。

  以创造活力为亮点,创新传播载体,提升“中国方案”。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需要注入现代“基因”,融合多元文化,创新传播载体。《国家宝藏》《朗读者》以综艺形式展现出中国文字、文物之美;春晚一曲《只此青绿》舞出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风韵;温州将文化元素融入城乡规划,打造多项文化新地标,建设“五美”新温州。我们要将宝贵的文化资源活用起来,打造多样的娱乐传播载体、依托最新的数字技术,形成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耦合,使使“阳春白雪”不再曲高和寡,而是可听、可看、可感的“圈粉”文化产品,提升“中国方案”的魅力。

  以意识形态为框架,涵养文化定力,展现“中国智慧”。得众者得国。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我们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传播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确的意识形态导锻造文化软实力。警惕香港“毒教材”、小学教育插画问题的再次发生,强化网路舆论引导工作,构建和谐文明的文化生态圈,优化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体系、开好思政“第一课”,真正扣好下一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面向大众的城市书房、文化遗产博物馆“遍地开花”,偏远农村强化文化基础建设,配齐文化管理力量,让文化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矩阵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国智慧”注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基因。

  以文化输出为主题,打造“头条工程”,提出“中国主张”。近年来,中国全面加强文化输出力。《经典里的中国智慧——平“语”近人(国际版)》,全球触达超6亿人次;4k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发行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传递可亲可爱的中国形象;以李子柒为代表的非遗推广视频走出国门且深受追捧。文化自信的要做好显功,要真正“出圈”,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是第一要义。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平台,打造“头条工程”,扩大中国媒体影响力,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立体、真实、全面的中国面貌,增强“中国主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话语权,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良好态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