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龙”中对

【鹿城区】“龙”中对

2022-08-22 16:02:25 吴博艺

  话说世界大势,竞合多变、波诡云谲。在攻守博弈中,什么样的力量支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答曰: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与“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图腾神兽到文化象征,“龙”见证了中国文明的成长历程。卧龙出渊,翱于九天,文化何为,自信何在,“计将安出”?问答之间,明时辨势、乘势夺时。

  一问底气何在?答曰:以“龙鳞”之韧,承上下五千年。相传龙鳞穿缀,层层相叠,环环相扣,坚不可摧。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绵不息,是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文化的深厚根基,更是我们立足于世界文化激荡中所倚仗的坚韧“鳞甲”。“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载舟覆舟”的忧患意识,“止戈为武”的和平思想,“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千百年传承的文化力量,已浸润于每个人心中。历史积淀是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不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汇聚起磅礴之力,激发出不竭动力。

  二问志气何在?以“龙舞”之姿,筑命运共同体。腾跃旋转,灵秀轻盈,“龙舞”之形有守护盛世之意。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我们主动对外开放与交流,开拓了一条友谊与财富之路、文化交融与经济共荣之路,沿着这条道路穿过悠悠岁月,延续至今。“海上丝绸之路”串联全球五大经济板块,孔子学院遍布134个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国际共识,中华文化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兼容并蓄、娓娓道来。百花齐放竞芬芳,春风化雨润心田,中华文化“龙舞”之姿,拨动世人心弦。

  三问精气何在?答曰:以“龙魂”之源,聚四方之情怀。东方腾龙魂,其吟震八荒。近日,浙江“上新”首个“24小时博物馆”,一月时间吸引了超过2万人次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夜经济”有了“文化味”,方寸之间,似有神龙嘶吼,穿越千古,激荡起人们心中的华夏情怀。流行音乐的“古典风新唱腔”,故宫文创的“旧元素新运用”,美食直播的“老口味新体验”,国潮国风掀起热流,背后是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同串联——对于中华文化的行为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14亿“龙的传人”凝心聚魂,根植文化自信最深远的情怀。

  中华文化中华龙,美角似麟鹿,迤身似蛇蟒,披鳞似鱼,健爪似鹰,奉天地万物之信仰,汇大千世界之精华,亘古以来纵横驰骋。“龙”行天下,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兴文脉强国运,以昂扬姿态接受世人瞩目。“诚如是,则信心可筑,国运可兴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