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坚定文化自信之“河、山、海”

【瑞安市】坚定文化自信之“河、山、海”

2022-08-22 16:02:28 林琼

  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86版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为世界贡献了一场听觉盛宴,引起国内外轰动。有人说,中国音乐登上国际舞台,就是向世界展现文化自信。但也有人质疑,西游记主题曲结合了大量东西方乐器,并大胆加入了现代电音,虽然完美展现了缥缈的天宫仙境以及师徒四人壮丽艰辛的取经之路,但其中的中国文化却不够“纯粹”,古今中外“杂糅”的“沙土”之上又怎能建造坚固的文化自信“房屋”呢?面对种种争议,我们不得不再次反思,在当今世界文化交锋、交流、交融时,究竟何为文化自信,我们又当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交锋”时,当知河“源远流长”,待“细流汇入”。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悠悠流淌,哪怕只取一瓢,已是瑰丽璀璨,这就是文化自信。在“国风”成为流行,文化传承备受瞩目的当下,“礼仪大国”却兴起了一阵“下跪拜师”的歪风,文化传承被曲解为照搬形式;在传统文化呼唤创新,网红为传统艺术“带货”之时,“网红爆改黄梅戏”等乱象丛生,文艺创新落入了“流量至上”的怪圈。在古今文化交锋时,有人过分“崇古”,有人“魔改”传统。故宫文创之所以广受欢迎,正是因为它既富有活泼的时代气息,又饱含历史的厚重韵味。可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关键在把握好度。中外文化交锋也同样遭遇尴尬。每年都有人抵制圣诞节,殊不知“洋节”的本土化,才是文化大国该有的文化自信。对于“月亮究竟是中国的圆还是外国的圆”这类争论,何必各执一词,将中秋月饼推向国际市场才是一举两得,既能让外国人领略中华美食的独特风味,又能让游子在异国仰望明月时一解相思之情。让我们在古今中外文化的交锋之中,汇涓涓细流,成就“源更广、流更长”的文化长河!

  文化“交流”时,当如山“壁立千仞”,待“顶峰相见”。五千年前的良渚和古埃及、古巴比伦,两千年前的汉朝和罗马帝国,一千年前的隋唐和阿拉伯帝国,两百年前的清和工业革命前后的英法,中华文明一直与世界顶流比肩,甚至于五千年过去,多少文明绽放又消亡,罗马、波斯成为绝唱,只有中国,在走过低谷之后,一次次重回高山之巅。我们总与大国相比,这既不是狂妄,也不是傲慢,恰恰是文化自信。曾经的兴盛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底气。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英语学习热潮伴随至今;近二十年,孔子学院在海外遍地开花,中国文化风靡世界。潮涨必有潮退,中国风和英语潮或在一时,在风过潮退之后,又能剩下什么?我想,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对文化自信的最佳解读。诚然,文化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之间,相互交流,相互碰撞,不断重塑,迸发出自我更新的旺盛生命力。让我们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之中,期待他日“顶峰再会”的盛况!

  文化“交融”时,当学海“容纳百川”,待“终成其大”。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要求:“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上,我们素来讲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而藏在古今中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拿来主义”背后的,正是文化自信。关键在于如何用好用活“拿来”的成果。新加坡是一个历史文化并不悠久的小国家,但许多人都惊叹于它的高度文明。究其原因,正是世界文化在此交融共生。杭州宋城火爆出圈,正是千年文化在现代“复古再生”的最佳实践。都说乡土中国,中国的乡土文化犹如“沧海遗珠”,等待挖掘振兴。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要求下,各地当顺势而为,从市场角度出发,深挖本土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生产生活,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在文化产业振兴之中坚定文化自信。可以说,旅游产业唤醒了“沉睡”的文化资源,文旅融合让厚重的文化看得见、摸的着。让我们在文化与产业的交融之中,见证更多“诗与远方”的诞生!

  坚定文化自信任重道远,路在脚下仍需策马扬鞭。在全世界上演“仰卧起坐式”抗疫时,始终“站着坚持”的中国交出了“最好的答卷”。世界不止看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更看到了我们传承更新“民贵君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高于一切” 的中国精神。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既有了这许多的理由和底气,又何须多此一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