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县】华夏历史画卷中的文化明珠

【泰顺县】华夏历史画卷中的文化明珠

2022-08-22 16:02:30 王玺沣

  从三皇五帝夏商周,到春秋战国秦两汉,再到三国两晋南北朝,再到隋唐五代又十国,再到辽宋夏金元明清,再到近代三次巨变,辛亥革命;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纵观五千年的华夏历史如同一幅锦绣画卷,缓缓铺陈在历史长河中,而五千年孕育出的文化是这幅画卷上最绚丽的明珠。

  中国——一个文化从未中断一脉相承的国家。

  不断传承的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的根脉。我们在形容中国的悠久时,往往会给予华夏上下五千年的形容,历史悠久自是不错的,但是四大文明古国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为何只有我们会频繁提到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呢?原因就在于中国、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不需加定语“古”,因为剩余三个古国都经历了文化断层,对于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往往连正确解读都做不到,更遑论传承和发扬。而中国文明从未断绝,我们可以自豪的说现在的中国与几千年前的中国是一脉相承,自始至终都是这一个中国,国民对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热爱都更加的具象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历史文化既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自信自觉的底气,这些都让我们深知自己正在建设的是什么!自己正在热爱的是什么!

  中国——一个将统一文化刻入血液里的国家。

  刻入血液里的统一文化,是我们国家追求金瓯无缺的动力源泉。天下大势合久必分是古代封建王朝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分久必合就是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的主旋律。以欧洲为例,整个欧洲大陆从未真正意义上实现过大一统,即便出现过罗马帝国、法兰克帝国、拿破仑帝国等强盛的国家,但终究没有完成欧洲的统一,且一旦解体分裂后,就难以再次一统,时至今日,一个面积只比中国稍大的欧洲,有着44个国家和地区。反观中国,自始皇帝奋六世之余烈,扫清寰宇建立起一个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统一集权制国家,车同轨,书同文,自此统一的概念刻入了民族的血液,此后无论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还是五代十国时期,即便经历短暂的割据,但终究都会迎来大一统,故而每逢国家到了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地步,都会有一群人站出来,为了国家的金瓯无缺而前赴后继,同赴国难,君不见南昌起义的口令即是河山统一,可见统一概念之深入人心。在一个将统一文化刻入血液的国家里,任何企图在中华大地上搞分裂的人或势力,都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一个将抗争文化刻入骨子里的国家。

  刻入骨子里的抗争文化,是我们民族特有的浪漫。不同国家文化意识的不同,其实映射的是这个国家的方法论,比如古代在面对洪水天灾时,西方的诺亚选择建造方舟来逃避,而古代中国的大禹则选择化堵为疏,引水入河海来治水抗争。有人说中国人对土地和种植的热爱是国人千年来的浪漫,这其实也是抗争文化在中华民族身上的体现,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土地都是适合种植的,相反在古代,多数土地是贫瘠的,水土易流失的,肥沃的土地往往不易达到,但是国人从未因为客观条件而选择放弃,土地贫瘠就开垦施肥,水土易流失就建设固土保水的水利工程,不易抵达的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在国际上被称为“基建狂魔”,其实就是在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国人的抗争文化。

  五千年不过是宇宙中转瞬的惊鸿一霎,但这五千年是华夏子孙奋斗的五千年,五千年的文化是龙的传人写下的无数卷章华,是亿万人的精神意志汇聚成的希望,是我们坚定国家统一的信念,更是我们前赴后继不断抗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的底气,世易时移,沧海桑田后,这里存在的不光是先辈们的荣光,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奋斗的意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