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奔跑哥”到“咆哮哥” 救人是他“最着急”的事

从“奔跑哥”到“咆哮哥” 救人是他“最着急”的事

温州网 2022-08-25 08:59:00
近日,发生在G15沈海高速温州段一段民警“咆哮”式的救人视频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纷纷予以转发,引来全国数百万网友的点赞。

  人物名片:应颂书,中共党员,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获总队十佳岗位能手、最美高速交警、三次年度优秀公务员、五次嘉奖、支队工作标兵等荣誉

  温州网讯 “我当时看见他昏迷不醒,就急了,大声朝他喊、拍肩膀、掐人中……这些都用上了。”近日,发生在G15沈海高速温州段一段民警“咆哮”式的救人视频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媒体纷纷予以转发,引来全国数百万网友的点赞。

  这个“咆哮”救人的民警,就是温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应颂书,也是该队大名鼎鼎的“奔跑哥”。昨天,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记者从他18年从警生涯中得知,这样的救人场面对他来说并非偶然。

  网友评价

  刻在骨子里的责任感

  回顾当时的救人细节,应颂书说:“救人嘛,都这样!不过当时看到他晕厥过去,确实有点急了。”

  应颂书介绍,那天,他在大队值班,一接到指令就出动了,这条高速对他来说很熟悉,但是不知道报警求助驾驶员的具体位置,只能一边让同事通过监控巡查,一边出警寻找,好在上了高速,车子开出没多远就找到了这辆半挂车,仅用了4分钟。当时这辆车靠边停在应急车道,但车尾部位还占据着慢车道。

  他通知随行的同事做好相关预警,自己则先爬上货车驾驶室查看情况。他说,当时驾驶员趴在方向盘上,流着泪,口中断断续续呻吟着:“完了,完了……”

  “出于安全考虑,当时我们两个人把他从驾驶座移到副驾驶座,准备从副驾驶座这里下车。刚把驾驶员扶到驾驶座坐下来,他就晕厥过去了,当时我就急了,朝他大喊‘不要睡,不要睡,想想自己家里人’。说着就拍他的肩膀,后来又掐他的人中,终于把他给弄醒了。”应颂书说。

  当时这段惊险又紧凑的救人经过,被执法记录仪拍了下来。上传网络后,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最凶的语气,说着最温暖的话。”“刻在骨子里的责任感,完美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

  “想想自己家里人”,数以万计的网友被应颂书朝驾驶员咆哮喊出的这句话所感动,甚至泪崩了!

  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位突发疾病驾驶员姓申,中年男子,给老板开的车,因为长途开车劳累,出现中暑和低钾等症状。目前已经脱离危险,并由家人护送回家。

  从警18年

  求“快”是他的救人秘诀

  1985年出生的应颂书,从警校毕业进入温州高速交警工作,至今已有18年。从警以来,他见过了太多太多的生死事件。他说:“一个人活着对于家庭来说太重要了,家庭也是每个人的精神支柱。当时说这句话,就是想触动下司机,让他能够坚持下来。”

  救人就是要抢时间,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求“快”是应颂书的救人秘诀。他说,现场急救技能除了在单位培训时学的,不少还是得益于妻子的帮助,他的妻子是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护士,夫妻俩经常会聊起救人的事例,妻子教会了他许多救人方法。

  2017年7月一个炎热的下午,应颂书正在瑞安收费站进行日常的执勤工作。“警察同志,我们车上的小孩子触电了,现急需送往瑞安市人民医院,请您帮我们带一下路吧。”从一辆轿车下来的男子跑来求助。应颂书立即上前查看,只见轿车后座一名女子怀抱着一名脸色苍白的幼童,孩子手脚瘫软,昏迷不醒。

  “你们不要着急,我在前面开道,你们跟紧警车。”应颂书说着就上了警车拉响警笛。从现场到医院,仅用了4分钟,而这段路平日里正常通行需要15分钟。

  2017年夏季,G15沈海高速往台州方向飞云江大桥上发生两车追尾事故,应颂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一名伤者胸口闷、无法呼吸等待救援,应颂书到场得知情况后,他一边安抚伤者,一边紧急联系救护车,由于路面出现缓行,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考虑到伤者的生命安全,他及时安排施救车当救护车,将伤者送往瑞安收费站,并通知救护车在收费站出口等候。车辆到达收费站后,应颂书见伤者疼痛得无法行走,二话不说便弯腰将伤者背起。

  这样的救人事迹,在应颂书的身上还有很多。

  “奔跑哥”

  把群众安危往怀里揽

  应颂书是温州高速交警这支队伍里出了名的“奔跑哥”。在接警中奔跑,成了应颂书的一种习惯。因为在他的心目中,出警速度可能就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死,或许还能帮助减少事故损失。

  三都岭是应颂书所在大队的辖区,应颂书的“奔跑”最初就是在这里开始的。三都岭隧道路段车流量大是出了名的,一旦发生事故,如果不能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就会造成拥堵。

  每当事故发生时,应颂书秉持早发现早处置早撤离的理念,从发现事故到到达现场,从确认人员安危、查看证件并取证到车辆撤除,路段恢复通行,争取在3分钟内完成。

  那时候,刚来三都岭隧道执勤的应颂书,仅两个月就瘦了十几斤。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拧紧了发条,随时做好“奔跑”的准备。经常不是在处理事故,便是奔波在处理事故的路上。同事给应颂书算了一笔账,应颂书的工作时间里有三分之二是在奔跑中度过的。

  除了出警,预防事故保通畅也是应颂书一直在忙碌着的事。他总是“趴”在路上转,仔细排查大队辖区每一处路面隐患,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通行条件。应颂书说:“路上的情况,自己看过了心里才有底。”

  在G15沈海高速温州南到分水关这一段高速公路上,从“最堵”三都岭红警先锋岗,到“最南”分水关长下坡党群服务驿站,哪里都有应颂书的身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记着一句话:只要努力,阳光会记住你的目光,高速会留下你的足迹。你把群众安危往怀里揽,群众便会把你往心里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货车司机高速上突发疾病晕厥 交警咆哮救人引百万网友点赞》续闻

  从“奔跑哥”到“咆哮哥” 救人是他“最着急”的事

  记者 王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