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学堂NO.65丨“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 气象专家可不认同这判断

天目新闻 2022-08-25 10:29:00

  微博上,关于#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阅读有近千万

  今夏的高温,真的让身处“熔炉”的众多网友热怕了。最近,一则“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的传闻,更是让网友对未来的气候产生忧虑。

  上周,国家气候中心已盖章认证: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声明,没有提出、也不支持“今年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一年”这一结论。

  这场创造历史的高温,也让“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这则传闻有了发酵土壤,在微博上,这一话题的阅读数近千万,参与讨论数也有上万次。为了佐证传闻的真实性,甚至还搬出了中科院学者的论文来支持。鉴于这则传闻产生的社会影响,中科院日前也不得不站出来辟谣:这篇论文不涉及未来10年的温度预测问题,更没有提出、也不支持“今年是未来10年最凉爽的一年”这一结论。有关微博公号的提法是对论文原意的曲解,特此说明。

  对于这则传闻,气象专家是怎么看的?今天,天目新闻联系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被誉为气象界的“黄埔军校”,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大气科学这一学科A+的高校仅有北京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两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金大超直截了当地表示,他并不是很认同这个观点。

  “‘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对于这一观点,我个人认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金大超解释,首先气候预测是有不确定性的,现在的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主要依赖的工具是数值模式,但是根据Lorenz(洛伦兹)的混沌理论,微小的初值扰动会造成预测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差异。

  Lorenz最广为人知的是蝴蝶效应,他提出,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也就是说模式预测的结果可能和观测结果存在较大的差异。”金大超说。

  此外,金大超认为,气候预测更多的是一种概率预测,预测未来发生这种大范围高温事件发生的概率是多少。所以,只要不是百分百的确定,那么只能表示为“一切皆有可能”。另外,气候变率存在非常显著的年际变化。

  今年高温的猖獗,也让更多人深刻感受到了“气候危机”不再是一句警告,而是成为随时都可能发生并深刻影响你的具体事件。

  金大超认为,气候危机是一个值得全人类关注的问题。今年的高温是全球性的,对世界各地的人类生活和自然生态环境都产生了巨大威胁。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英国多地遭遇干旱。8月23日在英国肯特航拍的一座水位下降的水库。来源:新华社

  金大超表示,欧洲、北美、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发生了破纪录的高温事件,像欧洲很多国家受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夏季多年平均温度只有20多摄氏度,很多家庭都没有空调,受今年高温热浪事件的影响,热射病死亡人数超千人。除此之外,一些地区比如法国、葡萄牙等地发生了山火,在我国一些地区也发生了山火。

  来源:天目新闻

  原标题:“这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凉爽的夏天” 气象专家可不认同这判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