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抽水灌溉农田、挑水家中救急 泰顺筱村镇村民积极自救应对旱情

抽水灌溉农田、挑水家中救急 泰顺筱村镇村民积极自救应对旱情

温州网 2022-08-26 08:30:00

  温州网讯 连日来气温居高不下、雨水稀少,造成山区部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紧张。8月25日,记者来到泰顺县筱村镇,发现该镇干旱情况较为严重,村民们正积极自救,用水泵抽水灌溉农田,挑山泉水解决生活用水紧张。

  稻田干涸 农作物枯萎

  25日上午,记者来到筱村镇枫林村,发现该村大部分稻田出现干涸;在兴楼村,记者看到贯穿全村的兴楼溪几乎没水了。村民吴传聘将记者带到他自己种的农田里,“我种的毛豆、红薯、山药、毛芋、茶叶都有不同程度的枯萎,种了几十年的地,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干旱天气。”61岁的吴传聘说,很多地里都是这种情况,大家今年的收成好不了。

  据了解,泰顺气象站7月以来累计雨量134.7毫米,相比历年同期偏少66.7%。6月26日出梅以来,泰顺县高温日数30天,相比历年同期偏多559.1%。据统计,泰顺县有148个行政村水源地处于半干涸状态,全县因旱受灾人口达2.38万人。除几个乡镇建成区外,包括筱村在内的单村供水站均有不同程度缺水情况。

  村民购买水泵抽水灌溉农田

  面对旱情,村民们正积极自救。在筱村镇有水的河边溪旁,记者看到有不少水泵正在抽水,有的抽到水桶中,有的直接接到农田。“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水稻枯死,只要有水源,能抽到一点是一点。”筱村镇枫林村村民吴唯苞告诉记者,早在20多天前发现水稻有干枯的现象,他立即花1000多元钱买了水泵、水管、电线,还有两个大水桶,到村里排放生活用水的玉溪河抽水。每天下午5点,他踩着三轮车将提前抽好的两桶水运到一公里外的稻田,用于灌溉。每天往返四次,一次可以运输800斤水。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他才会回家。

  在吴唯苞的带动下,吴传聘等同村农民纷纷加入自救行列,他们也纷纷购买了水泵抽水,“等天下雨,不如趁早行动自救。错过了时机,农作物可都要死光了”。

  寻找水源解决供水紧张

  旱情加剧,饮用水也供应紧张。25日下午两点,记者在筱村镇五凤北路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伯正挑着一担水经过。“家里人口多,原本储存的水根本不够用,只能出来挑水喝。”老伯说。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吴宏达家中,只见他家里存放着大大小小的水桶,里面存放了不同用途的水。“这个白色小水桶是我每天下午到四公里外山里灌的山泉水,每天吃喝都用这个水;红色水桶是淘米、洗菜后的生活用水,用来冲冲马桶、洗洗地,现在缺水,要省着点用。”老吴说,目前自来水厂每天傍晚有两个多小时的供水,虽然水质没有之前那么好,但基本能解决生活用水。

  还有不少村民正积极寻找水源。在离林里村五六公里的石柱村,村民林炳品发现有山泉流淌,便在流水处自建储水池,方便周边村民来接水。距离该水源两三公里处还有一处山泉,当地村民也在附近建了水池,还有好心人在水池设置了出水口和公用的舀水勺供大家使用。“这些水源都是大伙找的,然后互相告知。”村民吴学录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泰顺县今年已累计投入300万元用于抗旱保供水工作,通过开展人工增雨、增加应急水源、加强节水宣传等应急措施缓解用水紧张。泰顺县还将通过加快城镇供水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务融资项目以及建设城镇供水水源工程等举措,保障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以及全面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提供水利用率。

  来源:温州商报

  抽水灌溉农田 挑水家中救急

  泰顺筱村镇村民积极自救应对旱情

  记者 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