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暑假余额已不足,带上娃来一场博物之旅吧
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2022-08-26 10:03:51

暑假生活已接近尾声

感觉自家娃的暑期生活

还不够丰富?

别着急,不如去

“充电”、避暑两不误的

博物馆和各类教育馆逛逛

温州博物馆

@温州博物馆

温州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地方博物馆,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展区总面积12000平方米。设历史馆、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临展馆、王维新铜版画馆七个专题陈列。

组图@小红书-马且停

馆内共拥有文物2万多件,包括陶瓷器、青铜器、彩塑、砖雕、漆器、书画等20个门类,尤以陶瓷器、彩塑、书画为特色。其中一尊北宋彩塑菩萨更是凭借其独特性成为了镇馆之宝。

@温州博物馆

带着孩子去温州博物馆,是一场寓教于乐的游学体验。博物馆内馆藏精品,可以拓展孩子的视野,让孩子了解千年前的瓯越历史和文化。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是一座民办博物馆,由我市民间文化爱好者张金成私人筹资建造。博物馆采用一百多个村落收集的古老石头作为建设材料,是一家集石刻造像、藏品收藏和交流传播为一体的非国有专题博物馆,展出的石刻精品上溯唐五代,下至清代,大体包括佛像石刻、碑文石刻、建筑石刻等三大类。

馆内以古代建筑石刻、庭院园林石刻为主,集中展示了温州地区不同朝代、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精品石刻作品。

和大部分博物馆不同的是,在这里参观是可以触摸文物的,用手指去感受石刻上的岁月纹理。通过墙上的二维码,你可以了解到这些石刻的“前石今生”。

组图@青灯石刻博物馆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丁乙/摄

它是温州人精神的展示平台,是促进海内外温州人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

@丁乙/摄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汇集的千余件展品,见证了温州人千百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面积共3500平方米,拥有各类展品2000多件以及近千件史料、文物、档案资料、实物等。

组图@温州博物馆

在展厅显眼处摆放着均瑶集团捐赠的吉祥航空飞机模型,按空客A320机型原型制造。长4米,机翼宽3.63米,机身喷有“吉祥航空JUNEYAO”字样,十分吸引人眼球。

@吃喝玩乐in温州

南戏博物馆

宋元时期兴起于温州的南戏,是中国戏曲之祖,奠定了中国戏曲的基本体制,是中国戏剧真正成熟的标志。

组图@温州博物馆供图

南戏博物馆的馆舍非常有特色,是依托一家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布展而成。建筑是典型的中西结合样式,精致的外立面吸引不少过往行人。

组图@温州博物馆供图

南戏博物馆通过八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地展示,同时还不定期开展驻场演出。在清凉的夏夜,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中,观剧听曲,这恐怕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吧。

数学名人馆

阳光下的数学名人馆,仿佛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辉,在传颂着这些数学家的事迹。这是一座典型的温州传统民居宅院建筑,由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旧居改建迁来,谷超豪曾在此度过少年和青年时期。

@文化驿站

馆内精心选取了温州各个时期29位有代表性的数学家,展出了他们的事迹、研究成果和有关物品。全面展示温州“数学家之乡”的风采。

@小红书-anly安安

国旗教育馆

2019年,在瑞安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国旗馆总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4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

@瑞安文旅体局供图

让孩子在国旗教育馆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让孩子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热爱生命、热爱学习和生活。

国旗教育馆“镇馆之宝”——编号2019—0046国旗@瑞安文旅体局供图

在国旗教育馆中,藏有一份珍贵的“镇馆之宝”——编号2019—0046国旗,这是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赠予瑞安的,它曾在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悬挂使用。

鞋文化博物馆

@企业博物馆

位于永嘉瓯北的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积累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实物,采用现代光、电、声等高科技表现手法,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分为三个主题——三寸金莲区、少数民族区、历史沿革区。

@中国鞋文化博物馆

镇馆之宝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只鞋子,它是一只婚鞋,且是由纯手工的瓯绣绣出,龙凤图案十分精美。

@温州日报

矾都矿石馆

矾都矿石馆坐落于苍南县矾山镇繁荣路,矿石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国内外100多种600块天然矿石标本。

展厅内陈除列矿石标本外,还有千年树根、树桩,以及部分观赏性的奇珍异石。

组图@温州博物馆

矿石馆对于所有展示的标本均给予科学的标注,让参观者对矿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蓝夹缬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瑞安市马屿镇净水村,创建于2009年,于2010年正式开馆。一进门就能看见一条条蓝夹缬顺直而挂,在风中诗意飘扬,那抹古老悠远的蓝,仿佛让时光缓缓倒流。

@小红书-sHAn

古人称染色为缬,蓝夹缬技艺即以靛青为染料,用两片纹样对称的镂空雕板夹紧丝或棉料染制出各种图案的织品。

经几百年的手工艺传承,从制靛到制作雕版到印染,程序繁琐,工艺精湛。夹缬是雕版印染和印刷的源头,中国最古老的“三缬”之一,始于秦汉时期,盛行于唐宋。

@小红书-朱朱

它曾是浙南民间婚嫁必备用品,可用于门帘床沿或被面、服饰,受到家家户户的喜爱。温州蓝夹缬技艺,于2009年6月被列入浙江省非遗保护名录,于2011年5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

@洞头融媒

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洞头南塘工业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以贝壳、螺钿漆器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

贝雕产品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长期礼品,并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列为金镶贝奖牌。此外,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还是洞头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温州发布

在这里,可以窥见和复原螺钿艺术,也可以DIY动手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贝雕艺术品。

东瓯国历史陈列馆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东瓯国历史陈列馆位于鹿城区华盖里94号,系纪念温州人文始祖东瓯王驺摇,在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东瓯王庙门台基础上布展而成的专题博物馆。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主殿东瓯王庙除展现东瓯王像外,还陈列了四幅壁画,采用汉代画风,主要展现劳作生产、佐汉灭秦、民俗生活、迁徙江淮四个主题场景。

@瓯海组工

东瓯国历史陈列馆展览定位于展示东瓯国文化,以东瓯国历史为主线,对东瓯王及东瓯国历史文化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

@温州博物馆

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展示区面积400平方米,是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专题博物馆。

@禾必麦圈

展馆分为4大板块。即“中医药文化”“诗赋文化”“养生文化”和“经营管理文化”,以温州中医药历史沿革为主线,以百年老字号“叶同仁”始创重生、发展历程为主要脉络,以传承中华老字号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涵,以实物、图片、文字、模型、雕塑、场景复原等为主要方式,充分展示了瓯越大地中医药文化的精髓。

@温州日报小记者

利济医学堂博物馆

@孙凛/摄

瑞安有着深厚的中医学历史渊源和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利济医学堂是我国第一所新式中医学校,创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是陈虬、陈黻宸等人为推行改良维新主张所办的新式中医学堂。

@瑞安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利济医学堂旧址,是四合院型的中西混合建筑群。由门屋、厢房、主楼、中草药圃组成。现辟为利济医学堂博物馆。2006年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瑞安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龙湾文博馆

@龙湾区文博馆

龙湾区文博馆始建于1999年,又名龙湾博物馆,位于温州机场大道501号,紧邻河泥荡公园、机场大道、瓯海大道,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馆舍为框架结构的圆形建筑,高15米,穹窿式玻璃顶,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文博馆定位于反映龙湾历史人文为基本出发点的综合性地志类博物馆。

瓯海博物馆

@瓯海博物馆

瓯海博物馆作为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以文物展示立馆,通过对藏品、历史文化以及博物馆学的研究,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文明传承以及文化传播功能,形成了包括中心馆、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名人旧居、文物保护等在内的多层次、广范围的陈列展示与服务社会的新格局。

瑞安博物馆

@瑞安博物馆

瑞安博物馆创建于1956年,前身为瑞安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瑞安市文物馆,原址在浙江省著名藏书楼玉海楼。新馆于2013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10390平方米,展厅面积近4000平方米。馆藏可移动文物4万多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800多件,古籍3万余册。 根据藏品特色结合瑞安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与亮点,陈列展览分《天瑞地安》历史文化陈列、专题陈列《馆藏书画展》和《民间文物捐赠与收藏精品展》,三楼设临时展厅,不定期举办各类临时展览。

文成县博物馆

@文成县博物馆

文成县博物馆于2016年11月30日对外免费开放,建筑面积约4595平方米,展馆面积约2800平方米。共有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为文物库房、修复室和摄影室,一楼为大厅和临时展厅,二楼为基本陈列厅,三楼为三个专题展厅和办公区。博物馆馆藏文物,包括陶瓷器、书画、木石、服饰等等。

文成县博物馆作为文物的收藏研究、展示、宣传和社会教育场所,紧紧围绕文物安全,以文物保护和利用为基础,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推出一系列特色展览和宣教活动。

苍南县博物馆

@苍南县博物馆

苍南县博物馆是苍南县唯一的县级综合类博物馆,主要承担全县可移动文物收藏、保管、保护、陈列展览、研究及野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研究等职能。陈列面积4017平方米,内设三个展厅,其中一楼为临时展厅,二、三楼为基本陈列厅,四楼为非遗展厅。

基本陈列厅以苍南历史文物为主要展出内容,配合爱国主义教育,从自然、遗存、文化、抗争及经济等五个部分讲述苍南县从瓯越古邑到今日苍南的千年发展历程;非遗展厅全面展示苍南风土人情、民俗、巧技。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