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跑步鸡”,跑出共富加速度

“跑步鸡”,跑出共富加速度

2022-08-26 11:29:00

  我是泰顺县青年“农创客”唐平冬,也是跑步鸡项目负责人。

  这是我回到泰顺老家创业的第九个年头。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回来创业就是想让家乡的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乡亲们养鸡,是我从小就熟悉的生活场景。但走访发现,散养土鸡虽然很受消费者欢迎,但绝大多数消费者无法辨认,而一般养殖户也无法向消费者证实。如何破解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受到刷运动步数的启发,琢磨着把这项技术运用到养殖中。

  好想法需要新技术来实现。我和团队自主研发了智能溯源脚环,解决了供需之间关于农产品质量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养的每只鸡,全程都会套脚环,这就能实现对养殖全过程的严格把控。数据实时同步、不可篡改,所以叫做“跑步鸡”。借助新技术,养鸡这样的传统产业也变得高大上起来,“跑步鸡”成了“放心鸡”,“跑进”了全国大市场,“跑出”了好收益。

  2018年,我们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跑步鸡”项目为切入点,打造“生鲜侠——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探索“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的“3+”助农模式。我们鼓励农户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同时当养殖员。公司将大鸡舍承包给多个农户,或者农户自建鸡舍,公司免费提供鸡苗和智能溯源脚环,并组织农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农户养殖的鸡达到出栏标准后,公司回购。以前村民自己养鸡,没挣到什么钱,有时甚至还赔钱。但参与“跑步鸡”项目后,村民仅养鸡就能平均收入3.5万元。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一起跑,大家一起富,才更有意义。去年,我以“跑步鸡”项目为依托,牵头打造农创客创业园,希望为农创客打造优质的创业环境,提供全面的共享创业服务。园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购置设备,培养了30人的主播团队,为创业者提供直播带货和宣传推广等服务。去年园区开展公益助农直播季活动,为200多名农户直播带货500多万元。园区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设立研究所和工作室,组织教师开展创业培训。

  6年来,“跑步鸡”项目累计带动1800多户村民人均增收2万元,辐射带动15个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农创客创业园吸引27家返乡创业企业入驻,去年总产值达2亿元。

  发展“跑步鸡”项目也好,成立农创园也罢,都是想带动更多的乡亲更快富起来。下一步,我们要引入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入驻园区的企业,他们发展得越好,越能带动更多周边农户和村集体增收致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