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电力赋能不停步 托举山区共富梦

新华网:浙江温州:电力赋能不停步 托举山区共富梦

新华网 2022-08-26 15:10:11

从一豆青灯到灯火通明,从传统制造到数字升级,从靠山吃山到清洁能源发展……电,不仅让浙江温州的山区县插上了绿色发展的翅膀,更让广大乡村接上了振兴的引擎。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关键点在山区26县,突破口也在山区26县。在温州平阳、苍南、永嘉、泰顺、文成5个山区县的奔富路上,因为有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下文简称国网温州)的“满格电”赋能,一条“产业、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温州电网。黄周虎 摄

为乡村美好生活“充电”

温州市泰顺县东溪乡,《采茶舞曲》的发源地,共有茶园2188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

在茶叶生产的旺季,每当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东溪乡,家家传来机器翻炒茶叶的声响。伴随着一缕缕香气氤氲,村民们的心情也如同烘炒的茶气一般欢腾。

谁曾想,十余年前,东溪乡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小茶乡。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环境,但村里仅有几个土灶制茶的加工作坊,导致炒制效率低,茶叶的经济效益不高,茶农们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那个时候,晚上根本没有觉睡,打个盹儿,锅里的茶叶就焦了。”茶农蔡伟平回想起当初炒茶的光景,不禁感叹。当时,东溪乡村民靠烧木屑、木柴炒茶,温度、火候都难以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香气低,品质不稳定,茶叶销路很难打开。

电力人员为泰顺茶园检查驱蚊灯,助力茶业生产。项静静 摄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近年来,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积极帮助当地茶农推动“以电代柴”工作。

为顺利推进茶叶加工作坊电能替代改造,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为东溪乡新增了1台8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不仅改善了东溪乡生产生活用电环境,还为当地智慧采茶、智能制茶提供了电力保证。如今,东溪乡已实现电气化炒茶设备百分百覆盖,成了远近闻名的全电“炒茶乡”。

“这两年茶客多了,茶商也多了,在家门口就把自己的茶叶卖出去,全村每年交易额都能达到三四百万元。”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蔡伟平感慨道。随着电炒茶带来的效益提升,当地不少在外务工的中青年也陆续回乡创办茶叶加工厂。

乡村振兴,离不开“电”的支撑。在温州各个山区县,电线正成为一条条链接共同富裕的“幸福线”。

2019年11月13日,平阳县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全线贯通,浙江省最后一个没有接入大陆电网的建制镇“脱孤”,这条海底电缆结束了南麂岛“电网孤岛”的历史,让海岛致富焕发出了别样生机。

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员工在鳌江镇北山村旅游观光点,排查线路隐患。丁晨 摄

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村通过以电代柴改造农业产业兴了,村民富了。“以前茶业加工需要十几个师傅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一个人便能操作完成。”苍南县明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永镜说。据悉,在电力赋能下,当地已形成了年产值近亿元的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产业链。

电,正成为乡村美好生活的振兴引擎。

为产业转型升级“充智”

“这份报告,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企业用能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节能改造。”日前,永嘉县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丁强收到了一份惠企“用能体检报告”。该报告记录了企业当前用电、用气、用水等各项能耗数据及量化评估。借助这份报告,该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不仅更节能,还提升了30%的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在浙江山区26县中,永嘉泵阀业是目前唯一产值攀上300亿元大关的特色产业集群。如何以电助力,推动永嘉泵阀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是当地供电公司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为泵阀企业提供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推动泵阀企业能源生产侧清洁化发展,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增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以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深入泵阀重点企业开展用能诊断,通过“一对一”入户把脉分析,为企业提供合理高效的用能分析和指导,“因企制宜”优化用电方案,帮助泵阀企业加快产线节能改造,提升清洁能源应用水平。

“我们通过电力大数据,让电网‘能说会算’,驱动产业升级转型。”国网永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永嘉泵阀产业绿色升级,公司推出了基于企业用能和碳排放综合分析的“VI分析报告”、碳排放地图等数字化新应用,为发展区域低碳经济、落实国家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提供数字化基础支撑。

与此同时,国网温州以“电”为能,织密织细服务网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申请用电,都是申请一家,安装一家。现在供电公司是上门批量申请,批量安装,减少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企业一次都不用跑,方便了”平阳县紫来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内一企业负责人说。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平阳)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到企业开展安全用电检查。陈然 摄

主动上门了解用电需求、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教授线上办电方法……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以一件件暖心的服务举措为小微园建设发展提供“电”动力,让小微园内的企业负责人对供电公司的效率和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山区县致富,关键在产业。当前,国网温州正积极发挥“电”力量,深入参与数字化改革,用好电力大数据,服务山区跨越式发展,让产业发展注入“智能”源泉。

  为绿色清洁能源“充劲”

  在苍南县南部蜿蜒连绵的群山上,蓝色光伏“矩阵”延展数公里,山体像是披上了一层蓝色铠甲,蔚为壮观这是苍南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中核苍南藻溪赤溪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计1600亩,总投资3.2亿元。

  中核苍南藻溪赤溪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景图。张维特 摄

  这是国网温州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一个缩影。

  绿色发展,是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之路上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国网温州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建设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立足“千万千瓦”级新能源消纳格局,推动山区能源转型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跟踪各环节施工进度,建设“能源汇集站”对绿色能源进行整合……在温州,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成型,“劲头十足”——

  文成县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1.58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2021年底顺利并网。该项目投运后,年发电量约1618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83.94吨,减排各类污染气体1300余吨。

  在苍南168海岸线上,核电、海上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加速推进,所有清洁能源项目落地建成后,预计苍南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可达近600亿千瓦时,超过半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到2030年,这些项目及其产业预计每年直接可产生税收50余亿元。

  今年3月,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该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电网的“充电宝”,承担起浙江电网调峰填谷及紧急备用等任务。

  亚洲最大的滩涂渔光互补项目220千伏泰瀚光伏项目在温州并网发电。黄周虎 摄

  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上,国网温州以电为基、以电引产、以电强产,在赋能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源源不断地为“浙”里山区县走好致富路、实现共富梦提供了无限“电”能。(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