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乘客们,下车请按铃!公交试点 “站点响应式停靠”

乘客们,下车请按铃!公交试点 “站点响应式停靠”

温州网 2022-08-27 10:19:03

  

  温州网讯 “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为提升公交运行效率,近日,市区B302路公交车试点运行 “站点响应式停靠”。

  什么是“站点响应式停靠”?顾名思义,即乘客下车需提前按“下车铃”,驾驶员将根据铃声确定是否有乘客需下车。若车内无乘客按铃,且停靠站内无候车乘客,公交车将低速越站通过,不再停车。反之,若有乘客按铃或站内有候车乘客,则车辆在该站停靠。

  记者观察到,B302公交车内多处贴有“站点响应式停靠”的提醒信息——后车门两侧扶手上分别设置有“下车铃”,且车厢下客玻璃门及挡板处均贴有醒目图片及文字标识,提醒乘客下车需按铃。此外,车辆出站后,车内语音广播也会有相应提醒。一旦乘客在车内按铃,驾驶室内就会响起铃声,提醒驾驶员注意停靠。

  据悉,由于公交一体化推行,此前市区公交车虽设有下车铃,但仍“站站停靠”。“采用站点响应式停靠不仅可以提高行车效率,节省市民出行时间,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还可以节省用油用电。”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我们也会根据B302运行效果,进一步改进推广响应停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运行中,7路、148路、125路、143路等四条长距离公交线路虽无加装下车铃,也将尝试以灵活停靠的方式提升线路运营速度,为长距离线路的乘客节省出行时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乘客们,下车请按铃!公交试点 “站点响应式停靠”

  见习记者:金瑞雅 通讯员:刘胜跃 曾婉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