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从“养老”到“享老” 深化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温州从“养老”到“享老” 深化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22-08-27 10:19:04

  温州网讯 中午时分,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的“共享食堂”飘出阵阵饭菜香气。家住八仙楼小区的70岁老人伍富兴和往常一样来到食堂,在窗口三十多样菜中挑了两荤两素,拿上筷子坐下就餐。伍老说:“恁多菜可以选,老人卡折后只要15元,把自己照顾好家里人也就放心了。”

  “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电影《食神》中这句台词在我们的城市有了新的诠释:得益于温州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共有500余家老年食堂让1.5万名老人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数据显示,2021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3.68万名,老龄化程度全省第五、总量全省第二,空巢老人户数超40万户、比十年前增长72%。

  如何满足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共同富裕新征程上一道必答题,温州正加速破题。

  今年4月,加快建设老年友好社会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温州深化推进“1515”总体布局:锚定建成富裕富足、普及普惠、尊老敬老、乐活乐享的老年友好城市总目标,聚焦“友好养老服务、友好健康支持、友好社会保障、友好空间环境、友好社会参与”五大友好体系,全面落实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优化机构养老布局等15项具体举措,努力让每位老年人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康养生活。

  从“养老”到“享老”,一个个对老年人友好的举措在温州加速落地——

  浴室防滑地胶、马桶扶手、木质双摇床、烟雾警报器……这些设备根据需求被安装到失能和困难老人家中,大大保障了老年人日常起居安全。关注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我市在全省率先为624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为2000户高龄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监测设备,守护居家安全。

  通过持续打造友好养老服务体系,我市现有在运营养老机构247家,床位2.4万张;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1家,率先全省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496家,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243万人,今年新增1018名持证养老护理员。

  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地积极探索高质量养老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泰顺县创新探索“劳养结合”,将来料加工等轻便项目引进到村(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人们闲暇时做小手工也能赚“零花钱”。养老中心成“就业中心”,让老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能“老有所赚”。

  乐清市今年共启动17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的柳市镇黄华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仅配备了老年食堂、多功能文娱活动室、书画阅览室、门球场等活动场所,还安装了电梯等无障碍设施,让翻新更“走心”。

  在电视机顶盒前安装摄像头,让鹿城区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与医生“面对面”健康咨询,还能预约上门护理、家政服务、康复辅具租赁等多项服务……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让养老服务从“有品质”到“有温度”。

  “接下来,我们将揭榜挂帅相关课题,吸引优秀专家团队决策咨询,请‘最强大脑’助推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敏说,到2025年,温州争取列入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全市建成100个老年友好乡镇(街道)和500个老年友好村(社区),其中打造20个老年友好样板乡镇(街道)和100个老年友好样板村(社区),基本建成老年友好城市,让每位老年人享受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长寿生活。

  老年友好

  期待你我参与

  “银发潮”已然到来,但相较于儿童与青年,社会关注度仍有差距,全社会助老爱老风尚需加快形成。

  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人都要养老。建设老年友好城市,既是为了他人,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在这项系统工程中,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同样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这股合力,是在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老年友好城市重点项目的同时,加大宣传引领,培育积极老龄观,提升全社会对老年友好城市的认可度,进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养老领域,撬动金融和慈善基金等投向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引社会之力,才能加速共建一个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幸福颐养之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温州从“养老”到“享老”,深化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

  让老年人享受幸福康养生活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