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成信:用文字刻录“温州模式”发展的时代轨迹

张成信:用文字刻录“温州模式”发展的时代轨迹

温州网 2022-08-27 10:19:00

  以门市部和家庭作坊相结合 的“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

  柳市镇夜景 陈尚云/摄

  温州网讯 8月23日,一部向改革开放先行者、“温州模式”奋斗者致敬的电影《春风梦》,在乐清市柳市镇中国人民控股集团总部举行开机仪式。电影改编自乐清市柳市镇民营企业家张成信耗时5年创作的小说《春风梦》。

  《春风梦》虽是小说,却处处都有原型。小说以乐清市柳市镇的电器行业发展为小切口,展现的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温州民营经济起步发展所经历的一幕幕。

  张成信说,上世纪80年代至今,40多年,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于温州人而言,却是一段共同见证和参与“温州模式”发展的大时代。作为一名从这一段大时代走来的温州人,他要用文字刻录下发展的印迹、奋斗的足迹和思想的痕迹。

  从单一门市店到“前店后厂”

  柳市镇是国内最大的低压电器集散中心,被称为“中国电器之都”,是“温州模式”主要发祥地之一。截至2019年,柳市镇已形成以高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拥有企业87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90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据《乐清县志》和《柳市镇志》记载,1978年7月,柳市镇后街出现第一家低压电器门市部。《乐清市民营企业志》则记载得更详细些:1978年7月,柳市机具厂在后街开设了柳市镇第一间低压电器门市部,经营自己生产的行程开关、按钮开关及10余种胶木电器。从那时至今,柳市镇的低压电器产业已经走过了40多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张成信经历过、见证过。

  张成信是土生土长的柳市镇人。1969年,刚初中毕业他的前往内蒙古支边,1978年回到柳市镇后在当地一家船厂工作。“那时候流行一种水泥船,就是一种用水泥与钢丝(钢筋)为主要材质制作的船舶。我的工作就是轧钢筋、糊水泥,如今想来,我更像是一名泥水工。”张成信笑着说。

  也就是在他回到柳市镇的那一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兴起,越来越多的柳市人开始从事低压电器产业,从单独开设门市部发展到以门市部和家庭作坊相结合的“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1980年,张成信放弃了船厂的工作,和亲戚合开了一家门市部,开始投身低压电器产业。

  “供销员、门市店、‘前店后厂’……都是那个时代的特色。”张成信说,当时,供销员在外订到合同,就到门市店进货,门市店再从各个厂家拿货给他们,赚其中差价。但如此,利润并不是很高,以门市部和家庭作坊相结合的“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则能收获更大的利润。因此,他很快也搞起了家庭作坊,买来产品拆开研究加到别人厂里偷师的方式,尝试自己制作产品,“第一个月我就挣到了1000多元,相较于此前在船厂一个月40多元的工资,这显然是一笔巨款。而我只是当时众多从事低压电器产业的柳市人中的一员。”

  坚守和创新是“成功秘诀”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兴起,柳市低压电器生产销售规模日益扩大,但同时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企业无证经营、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频现,行业规范已迫在眉睫。

  1986年,张成信刚创办了乐清县团结电器有限公司(现浙江团结电器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互感器。而他也在面对这些“成长的烦恼”。“当时就有客户因为在市面上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对我们失去了信心,决意取消订单。”张成信说。

  1987年,杭州市民把5000多双温州产的劣质皮鞋付之一炬,这唤起了温州人的质量和诚信意识。1990年,中央有关部门发文并成立调查组进驻柳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打假行动,关闭13000多家门店,执法立案187起,其中就包含大量低压电器门市部。同年,柳市中国电器城正式挂牌。

  痛定思痛,柳市人知道,要重新赢得客户的信任,必须克难攻坚,抓质量、树品牌。张成信也深知如此,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他开始着手到有关部门申请互感器制造许可证书,最终成功让其公司成为我国首批荣获互感器制造许可证书的企业之一。

  产业要发展,不光要有一把火的“破”,更要有加大扶持力度的“立”。1994年,正泰集团组合、兼并一批企业后,成立了柳市第一家企业集团。随后,一批由企业合股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相继问世。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柳市低压电器产业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正泰、德力西、华仪跻身中国企业500强。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跟进,中小企业创新,在柳市镇,一条从前端制造、中端物流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正逐步完善。

  回望过去,张成信说,不难从大家身上看到一些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共性,“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坚守主业的定力,以及坚持不断地创新。”虽然实现路径八仙过海、不尽相同,但不论企业规模大小,这个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不少企业家的心中。

  用文字刻录发展时代轨迹

  2007年,57岁的张成信萌生了用文字写下“中国电器之都”发展故事的想法,他尝试找了几位作家朋友,但对方都说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无从动笔。最终,他决定自己来写。

  “不管是我,还是我的企业,都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我相信自己能写好。”带着这份信念,张成信在工作之余的同时开始了创作,前后一共花了5年时间终于写成了这部近40万字的《春风梦》。

  《春风梦》里的主角叫周志龙,是柳市镇的一名青年农民,在改革开放初期积极投身柳市电器业,成为赫赫有名的电器老板。但之后,他的事业遭受严厉打击,他没有气馁,重整雄风,成立了更为健全的电器工厂,和众多企业一起成长。“虽然是一部小说,但是每一个故事、每个人物都是有原型的。”张成信说,许多故事都是他亲身经历或见证过的。

  《春风梦》完稿时,他从自己的公司卸任,将公司的未来发展交给了子女。而他开始新的梦想,希望将《春风梦》影视化,希望透过荧幕向大家讲述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故事、乐清民营经济的发展故事,乃至柳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故事。为此,他还特地注册成立了浙江团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2018年曾有一个机会,可以将其制作成电视剧,但后来因故没能成功。而这一次电影《春风梦》顺利开机,可以说是我圆梦之旅的起点。”张成信说,该电影由浙江新影华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影华安(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团结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浙江省电器行业协会、中国人民控股集团同为本片的支持单位。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时间证明,柳市人正在书写“中国电器之都”的强者之音。

  人物名片:

  张成信,乐清市柳市镇人,“温州模式”的奋斗者和见证者。他创办的浙江团结电器有限公司是我国首批荣获互感器制造许可证书的企业之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5年写下近40万字的《春风梦》 用文字刻录“温州模式”发展的时代轨迹

  记者: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