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温州网 2022-08-29 08:28:00

位于鹿城区瓯江路光影码头的夜市,为温州“月光经济”再添一抹绚烂。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中共温州市委举行“‘浙’十年·温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以“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改革发展十分关心,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先后23次深入温州视察指导,勉励温州“要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近年来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温州发展明确了前进坐标、点亮了领航灯塔。多年来,960多万温州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智慧和汗水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变成生动实践,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成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踏上新征程,温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浙江“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这十年,最让温州感恩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倍加关爱、寄予厚望,无论是改革、开放、创新,还是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给予关怀、给予勉励。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的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硕果累累,大力支持下的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实现历史性跨越,温州肯恩大学办学成果丰硕,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成为全国样板,非公企业党建充分发挥实质作用,“海霞精神”纳入浙江精神谱系。

这十年,最让温州振奋的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去年达到758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4倍、超过了3000家,研发投入强度翻了一番,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从全国第37位上升到第30位。

这十年,最让温州欣喜的是人民生活品质的持续改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8万元提高到6.9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47万元提高到3.5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创新驱动

实现了新旧动能之变——

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一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一廊”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集聚了35家高能级创新平台;“一会”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大批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在温州落地转化;“一室”是瓯江实验室,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实验室。把每年的植树节设为温州人才日。本土院士培养、全职院士引进、省“鲲鹏行动”入选取得历史性突破,跻身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第27位。

坚持产业转型

实现了发展路径之变——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率先以法定程序设立民营企业家节,颁布实施促进条例,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牢固树立制造业立市、强市、兴市、富民的理念,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速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抢抓新能源发展风口,核电、风电、光伏、水电、抽蓄、氢能、储能等一大批新能源重大产业项目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加速成形;中国(温州)数安港、国际云软件谷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生命健康项目加快集聚,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加快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了活力格局之变——

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累计获批实施省部级以上改革试点598个,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掌上办”“零次跑”“快享直达”等改革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开通4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9条近远洋航线和中欧班列温州号,温商回归、温青回归、温智回归掀起热潮。

坚持市域一体

实现了城市能级之变——

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成功打造了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等靓丽城市名片。1400多公里市域绿道连线成环,1000多座城市公园、滨水公园串珠成链,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杭温高铁加快建设,机场T2航站楼、市域铁路S1线等建成投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升至全省前三,龙湾国际机场成为千万级机场,温州港突破百万标箱。温州医科大学加快创建“双一流”大学,温州大学成功“升博”,在温高校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考古新发现宋元码头遗址,印证了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书房标准走向全国。

坚持人民至上

实现了百姓生活之变——

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75%以上,新建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农贸市场、文化驿站、百姓健身房、居家养老中心等。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比如三甲医院增加到9家,医疗资源稳居全省第二。先后启动建设全国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全国样板,学生近视率全省最低。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团结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真心、用温情守护家园,谱写了一曲曲温州赞歌。

坚持自我革命

实现了作风效能之变——

赓续红色根脉,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化“红色领航”系列行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掀起热潮,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记者 郑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