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新华网:浙江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新华网 2022-08-29 10:27:0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连续三年在温州召开、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实现历史性跨越、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成为全国样板、“海霞精神”纳入浙江精神谱系,十年来,瓯越大地发生了鼓舞人心的深刻变化。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举办 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 摄

记者从28日举行的“‘浙’十年·温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温州城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持续改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去年达到758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4倍、超过了3000家,研发投入强度翻了一番,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从全国第37位上升到第30位,温州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创新是温州多年来创新发展离不开的一个关键词。过去的温州人以艰苦创业为名,现在则以科技创新异军突起,温州走上了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

温州瑞安市海尚集团技术人员调试自主研发的双臂协同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以民营经济起家、立家、发家的温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加速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十年来,温州的城市能级显著提升,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温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靓丽城市名片。1400多公里市域绿道连线成环,1000多座城市公园、滨水公园串珠成链,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全省倒数第三跃升至全省前三,龙湾国际机场成为千万级机场,温州港突破百万标箱。

 温州塘河夜景

温州聚焦“一县一业”推动山区跨越崛起,聚焦“一户一策”促进百姓增收致富,聚焦“一老一幼”建设全龄友好社会,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75%以上,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表示,“温州将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浙江“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