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县】诗画浙江新论

【永嘉县】诗画浙江新论

2022-08-29 14:47:33 吴成业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如诗似画的江南风景,引发了古往今来多少才子佳人的诗情画意,一时留下了无数美诗佳词。无数的诗人,用诗词赞美浙江,以己力建设浙江,推动浙江在历史长河中前行,留下了无数的诗与无尽的远方。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站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发展示范区这一历史机遇期,展望浙江的诗画江山,回首浙江的发展历程,我们不能只有眼前的满足,还有诗与远方。用诗画去点缀浙江发展的蓝图,以活力去践行共富的远方。

  以政策强化活力浙江站位,深化人人皆是诗人的共富理念。历史给了浙江共富“排头兵”、“先行者”的角色,浙江要担当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这就要求每一位浙江儿女要当好“诗人”,积极投身共富发展大潮中去,以实际行动写出美丽的“诗词”。浙江要强化八八战略的实施、深化共富政策的引领,借国家支持浙江建设政策的“东风”,积极营造适合“吟诗作赋”的战略发展环境,以精准、有效的政策切实推进活力浙江的建设,有效提高浙江的历史定位、发展站位。叩问浙江共富的发展理念,无非是让每一位“诗人”享受诗意人生、分享共富蛋糕,这就要求浙江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经济段位,做大做强蛋糕。因此,要想实现“人人皆是诗人”的活力浙江,根本在于准确定位浙江的现实站位与历史定位,在对现实与未来的准确把握中深化政策的落地与推动,以制度保障的形式切实为共富保驾护航。

  以科技驱动活力浙江建设,完善处处皆有诗意的共富内涵。浙江践行的共同富裕,是高水准、硬实力的共富,担当起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的重任。从共富的内涵来说,浙江的共富是“全民共富”、“全程共富”、“全面共富”,处处彰显着诗意,意图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五位一体高度发展的形态,让每一位“诗人”切实享受到发展红利、分享到共富蛋糕。浙江应谋划全省一盘棋、秉持全域一首诗,写好一字,让每一个地方充满诗意,让每一位诗人享受诗意,在诗与远方中追逐共富梦想。要想克服诗画浙江资源匮乏的事实,科技创新是关键,我们要以数字技术、高新技术推动浙江发展,做大蛋糕。浙江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共富新引擎、强化共富增值点,从而为共富浙江注入强劲动力。因此,要想建设“处处皆有诗意”的活力浙江,关键在于科学制订发展的建设路径与建设目标,在对技术与资源的合理利用中强化科技的引领与推动,以跨越发展的形态为共富添砖加瓦。

  以文化凸显活力浙江特色,传承时时皆成诗史的共富基因。浙江的共同富裕,是有文化底蕴和历史特色的共同富裕。从文化轨迹来看,浙江的特色在于历史长河中坚守一份诗意,这一道诗意始终凝结在大家的精神记忆中,成为一种文化共富基因。从文化底蕴来看,浙江的特色在于现代建设中飞扬一点诗情,这一抹诗情驻足在浙江的奋斗历程中,成为一种精神共富基因。浙江要想高质、高速推动共富先行区建设,需从源远流长的浙江文化入手,从浙江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共富基因,让每一位“诗人”都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历史的书写者。浙江应强化文化的区域共富特色,一区一特色,一域一品牌,以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发展的文化味,从而为共富浙江增添一抹诗意。因此,要想传承“时时皆成诗史”的活力浙江,基础在于凸显历史传统文化的人文价值与发展理念,在对诗画与经济的科学融合中传承文化的精髓与力量,以更高层级的发展为共富迭代升级。

  诗亦会古,远方亦会老。但是,诗情画意却不会老旧。江山如画,岁月如诗。浙江始终活力四射、诗画如山,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诗的远方,是浙江人人有诗才、处处有诗意、时时有诗史的新时代文化特色;远方的诗,是浙江儿女谱写出来的一首汹涌澎湃的新时代共富之诗!

评委点评:

  诗是旋律的跃动,也是生活的脉动。作者没有“就诗论诗”,而是“以诗论事”,取诗人、诗意、诗史三个关键词,引出了建设诗画江南的三个要素,也就是政策、技术和文化。这种独辟蹊径的表达,令人耳目一新,也给人以思想上的启发,达到了形式和内容的相互统一、相得益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