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墨子》新编·数字安全篇

【鹿城区】《墨子》新编·数字安全篇

2022-08-29 14:49:30 吴博艺

  相传强楚欲攻宋,墨子不愿看到生灵涂炭,连夜赶往楚国,“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墨子九距之”,在攻防推演中,墨子以严密的防守阵法说服了楚王,避免了两国交战。

  时至今日,“矛与盾”的比拼仍于诸多场景中激烈展开,尤其是数字化领域,角逐博弈,暗潮涌动,危机四伏。就在此刻,就在这几分几秒间,或许我们的数字安全系统已拦截了多次恶意攻击。围绕数据,尤其是勾连着个人安全、国家安危、经济利益的攻防推演,变幻莫测。何以“守圉有余”,且看《墨子》新编见招拆招、进退自如。

  架技术“云梯”,起“非攻”之势。“利人乎,即为;不利人乎,即止。”墨子“非攻”反对“攻伐无罪”,主张“诛灭无道”。数字技术的跃升本是时代之势,然越是快速发展,越有可趁之机,深陷“电信诈骗”、坠入“信息茧房”、隐私“露天存放”,生活犹如被“大数据”支配,惶恐不安。有人去攻就得有人去防,从杀毒软件、操作系统的国产化,再到安全大脑、后量子加密等技术手段应用,数字安全技术“云梯”不断攀升。坐拥技术而不傲,伸张“非攻”而不屈,既要以“矛之利”加快数字化进程,更要持“盾之坚”构建数字安全体系,“非攻”之势可成。

  修法律“城墙”,筑“兼爱”之情。“兼相爱,交相利。”墨子“兼爱”核心在于平衡,而法律法规正是公平正义的象征。数字安全不仅是新兴产业,同时也关乎国家命脉,且与人民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更需要在法律法规上“添砖加瓦”,填补“空白区”,追回“时间差”。一方面,通过强化数字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数据要素权利归属、消除数字市场壁垒反垄断等法律法规修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数字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建立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安全审查全过程闭环体系,实现数字与安全平衡发展,“两手抓,两战赢”。

  乘思想“木鸢”,查“尚贤”之心。“故古者圣王之为政,列德而尚贤。”墨子“尚贤”强调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在资本与利益的驱动下,人,成为数字安全薄弱环节其中之一,也是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之一。我国网民规模超10亿,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28.5个小时,互联网已深度融入日常生活。构建安全的数字生态,每一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从事数字化相关的工作人员,在面对海量数据时,要以守护之姿坚持初心,也要凭扎实本领抵御风险;体验数字化成果的普通群众,在享受便利时,不仅不能放松警惕,更要主动发声,自觉做网络安全卫士,为数字安全攻防战贡献力量。

  史书有云,墨子“善御守,为节用”,墨学精神,至今不辍,历久弥新。数字安全攻防瞬息万变,《墨子》新编御守之道,“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

评委点评:

  借个载体,运用比喻,用得贴切就好,用得更生动更有文采更好。此文用墨子论攻的内容,引用其故事、其理论,深入浅出地论述数字安全的话题,很巧妙,很高明。又用故事,引古文,文采斐然,增强可读性,故拔得头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