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公用集团】解码“断舍离” 实现数字与安全的“双向奔赴”

【市公用集团】解码“断舍离” 实现数字与安全的“双向奔赴”

2022-08-29 14:51:03 谢竹均

  “断舍离”一词为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观念,意为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泛滥的废物,离析对物品的执念。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各种信息和数据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伴随的新问题、新危机也接踵而至:大数据“杀熟”、信息泄漏引来骚扰电话、新能源车系统漏洞频发……其实,无论是杂物管理还是数字发展,都可以借鉴“断舍离”的智慧,推动浙江“数字长三角”建设,让数字经济在“流量爆表”中稳步前行,为助力“两个先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断”因循守旧,在自主创新中实现“双向发力”。主动求变者进,因循守旧者衰。自主创新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按下“加速度”。2017至2021 年网络安全上市公司收入增速终维持在 20%至30%。但由于前期的高额投入与社会环境影响,网络安全公司仍然背负着生存压力。要使网络安全行业形成“长坡厚雪”的态势,一方面,加大对新兴网络安全行业的财政投入,厚植科创沃土,助力行业科研工作,推进产业应用;另一方面企业要将科技研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效率,蹚出发展新路子。在政策扶持与企业创新的“双向发力”下,激活数字安全“一池春水”。

  “舍”行业乱象,在法制监管中实现“双管齐下”。数字经济发展吹来新风口,带来“数字红利”,也需要规范有序的法制护航,加固“底板工程”,谨防“劣币驱逐良币”、“流量泡沫”等野蛮发展的现象。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硬。继续发挥防垄断执法的效果,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线上”法治环境。同时,依托现有的《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体系,搭构数字经济监管框架,强化平台主体监管责任,加大对“线上”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数字经济发展。通过防垄断执法与日常经营监管的“双管齐下”,将数字经济转到长期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离”孤岛思想,在联合协作中实现“双方共赢”。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人是一片孤岛”。中国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得到多国响应;数字安全产业发展论坛上,60家数字行业的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勾勒出“全国一盘棋”的大数据中心格局。打造“共享、共生、共赢”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要提升国际数字经济治理话语权,打造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网络矩阵”;要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互补短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蛋糕”,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在共商、共谋、共创的全球化数字合作格局中,各国政府、各类市场主体都将乘着这股“东风”,获得利好,实现共赢。

  最近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中显示,浙江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展现出始终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浙江风采”。要继续创造数字新高地,打通数字发展路径,需要切实保障数字安全。在“断”因循守旧、“舍”行业乱象、“离”孤岛思想的三重解码下,实现数字与安全的“双向奔赴”。

评委点评:

  用一种理论作武器来抵挡数字的不安全问题,这是作者独创的新角度。作者把日本学者“断舍离”理论引用得得心应手,从断、舍、离三个方面来论证,很有说服力。又引用成语、典故,更形象更有可读性,更能让文章在众多立意平平的时评中脱颖而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