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沿诗画之脉 感受活力浙江的发展姿态

【瑞安市】沿诗画之脉 感受活力浙江的发展姿态

2022-08-29 15:58:26 贾婷

  2022年6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词正式官宣。江南的诗,在乡土里萌芽、历史里积淀;浙江的画,在战略中着墨、发展中出彩;之江的活,在拼搏间涌动、窗口间示范。八个字,是红色根脉历久弥坚,是江南文脉的独树一帜,是发展动脉的生生不息。

  诗以土扎根,彰显一脉相承的历史底蕴。江南的诗,赋予山水韵味、彰显历史底蕴。河姆渡与良渚遗址的脉络溯源、京杭大运河与“片儿川”的南北贯通、唐诗宋词的江南篇幅、阳明心学的思想延伸,乃至鲁迅的白话与陈望道的翻译、钱学森的“两弹一星”屠呦呦的“诺贝尔奖”,无一不展现出文脉的流淌与根脉的传承,诗画江南的生命力与活力。江南的诗,是对乡土的馈赠、精神的寄托。西湖白蛇绝恋、上虞梁祝化蝶、诸暨西施浣纱、天台济公济世,给予江南独特的人文色彩;从山寺的桃、楼台的烟雨到六月中的莲,意象被寄予了无限的情思。余光中的“江南乡愁”、张大千的“杏花春雨”,江南成为了两岸相隔的乡土回忆。

  画以色出彩,践行一以贯之的八八战略。浙江的画,是八八战略铺就的璀璨底色。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足迹为“墨”,定调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对外开放“画风”。看省域建强的“根脉红”,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启航,红色成了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看湖州安吉的“生态绿”,余村绿水青山华丽蝶变,余杭湿地保护成效显著,绿色成为了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看沿海一线的“海洋蓝”,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海洋经济成为发展“大热门”;看城乡变迁的“渐变色”,山海协作、城乡一体,陆域高铁“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4∶1,成功实现贫富差距缩小、色彩相融。浙江画卷,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蓬勃发展、生生不息。

  活以闯争先,打造一流示范的重要窗口。之江的活,在于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敢试敢闯,是浙江人民敢开新路、勇立潮头的重要品质。为民生,试出了“最多跑一次”的自我革命;为经济,“非公党建党建”的火炬首发传递,“亩均论英雄”的风潮引爆全国;为生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为治理,“枫桥经验”不断发展,成为平安建设看家“法宝”。源头活水,在于人才奔流、科技领衔、创新成果潮涌而上,人才生态最优省的名号越发响亮,天下英才汇流到“浙”、数字经济产值看“浙”,创新高地建设在“浙”。吸引国际目光,展现示范窗口,之江水勇立潮头、浙江人敢于争先,“活”成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特质。

  解读江南诗画的韵致深意,感受蓬勃发展的活力姿态。“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是省域品牌、是发展动力更是精神印记,推动着浙江人在诗画中寻根而行、在活力中奋发向前,坚定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勇开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