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江南忆 最忆是“浙”里

【瑞安市】江南忆 最忆是“浙”里

2022-08-29 15:58:26 孙欣娜

  无论是西湖潋滟,还是雁荡奇秀,当有一天,它们遇到了一双诗人的慧眼,山水便有了悲喜,立意恒久。千百年来,在浙江风光明秀的山水之间,留下了一条条沁人心腑的诗路。如今,穿梭于浙江的玲珑山水诗路之间,叩开古诗词中的隐逸之境,眼前的山水仿佛都“活”了起来,走的多了、看的远了,也从中汲取智慧,涵养情操,滋润心灵,积蓄力量。

  诗画的古韵之美是刻在浙江骨子里的浪漫,意象和现实在“浙”里交融。如果你偶尔想逃离,哪怕只是短暂地离开,去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那么来浙江吧。遍访会稽山的千岩竞秀与舟山普陀山的海空一色,感受“兰亭流觞,天姥留别”的浙东唐诗之路;遇见杭州西湖的烟柳画桥与嘉兴烟雨楼的温存婉约,了解“千年古韵,江南丝路”的大运河诗路;流连海雾初开的桐庐和黄鹂声鸣的三衢山,探寻“风雅钱塘,百里画廊”的钱塘江诗路;倾听谢灵运、刘伯温、叶适、永嘉四灵等文人墨客的先贤风韵,揭秘“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瓯江山水诗路。

  保护的绿色之路是淌在浙江脉络中的承诺,地理与人文在“浙”里结合。如果你忍不住好奇,想知道“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土地为何流传着“金山银山”的故事,那么来浙江吧。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余村正是故事的起源,关掉了污染的企业,代之以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和特色种植,发展出一整套“卖环境”的产业,优美的环境给余村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从余村这个小山村,折射出安吉、湖州、浙江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的轨迹。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把“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的要求融入到美丽浙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过程各方面,浙江正用17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给予这个时代最好回应,不负这一方诗画山水。

  活力的思想之基是埋在浙江肌理内的神韵,历史与未来在“浙”里贯通。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与传承千年的浪漫诗情养育出的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一代代浙江人,为这块热土注入创业创新的新活力,浙江的历史就是一部充满生机活力、不断超越自我的发展史、奋斗史、创新史。“活力”是浙江精神的具体化,始终激励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浙”里,数字经济加快领跑,民营经济葆有活力;在“浙”里,绿色转型加快、共同富裕提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在“浙”里,“红色根脉”被守护,文化高地被打造,文化之光耀之江。

  江南忆,为何最忆是杭州?“浙”里有答案,“诗画江南”是一幅画,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活力浙江”是一首歌,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