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法院】践行生态文明观 筑梦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

【市法院】践行生态文明观 筑梦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

2022-08-29 15:56:10 白蓓丽

  作为资源小省、经济大省,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浙江一直认真思考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戮力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从2017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到2022第十五次党代会官宣“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主题词,五年间,“诗画浙江”秀美长卷绵延铺展。诗意山水与城乡发展相互成就,“生态力”与“生产力”互相转换,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之江大地的焕然一新,也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幸福温度。

  串珠成链,变“盆景”为“风景”,打造自然环境的底色。“月点波心一颗珠”的西子湖、“千水九重天”的江南秘境……,浙江处处不乏“盆景”,缺的是将“盆景”串珠成链的奇妙构思和精巧纽带。在山水天地间的人文韵味里,在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脉络里,打造“衢州有礼”、“丽水山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等城市品牌,加速描绘美好图景;建设“十百千万”工程,以“四大诗路”串珠成链,通过美丽乡村、美丽园区等载体将一道道风景线连线成面,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点绿成金,变“颜值”为“价值”,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高分颜值”和“高效价值”,离不开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与时俱进,离不开可以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大花园建设。从“两山”理念发源地的湖州安吉到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丽水;从拍卖梯田使用权的青田小舟山到完成 GEP 核算的遂昌大田村,正因为有了“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识远见,才能在守正创新中推进 GEP 与 GDP 的双增长,让“林子”变“票子”、“美景”变“钱景”从理想到现实。

  聚沙成塔,变“花园”为“乐园”,打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从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区域联通的大工程,到打通城乡联系的连村公路;从高山、远山、库区、古村的下山移民工程的高效推进到百县千碗、钦寸水库、生态守信激励机制的共建共享……,“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润物一般走入百姓日常,拉近了时空与心间的距离,改善了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既绿了环境、富了口袋,又美了生活,让“生态资本”变为“幸福资本”,“美丽花园”变成“幸福乐园”。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展现“诗画江南”无限魅力的发力点,绿水青山、净水美食、崇文尚学、诗意栖居,“两富”“两美”的活力浙江步履铿锵、从容坚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