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入枕江南梦 活力浙江现

【龙港市】入枕江南梦 活力浙江现

2022-08-29 15:58:19 潘晨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短短八个字,传递出浙江扣响的时代之音,彰显了浙江的人文之美,更展现了浙江生生不息、蓬勃向上、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状态。浙江的山水,夺天地之造化、取自然之荟萃,风光毓秀、美不胜收;浙江的活力,是浙江精神的集中体现,并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岁月的晕染下,“诗画江南”在浙江人心中烙印下深刻的文化印记;在时代的鞭策下,“活力浙江”向世界展现出浙江变革的伟大图景。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勾勒出浙江之形美。江南忆,最忆是浙江。浙江有着典型的江南特色,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山青水秀,如诗如画。无论是杭州西湖边还是宁波甬江畔,无论是桐乡乌镇还是绍兴水乡,无一不是人文荟萃,浸润着浙江深厚的历史文脉。在浙江,山水诗禅茶,所遇皆风雅。余秋雨曾说过:“ 此行无悔,浙江丽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利一方而不喻。“诗画江南”体现了浙江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山水风光,有着鲜明的历史感、意象美。它既铺展了浙江悠久的文化脉络,也描绘了一幅色彩明丽的山水图卷。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映射出浙江之人美。“活力浙江”四个字是千百年来浙江人民激情奋斗的切实体现。其实,浙江的资源算不上富足,七山二水一分田就是其真实的写照。但是浙江灵活的体制机制赋予了浙江人民独有的生存智慧,几百个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不产羊的地方有羊毛衫市场,没有皮革的地方有皮革市场......这些市场不仅遍布省内,还发展到省外,甚至国外。据官方统计,活跃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浙商达到1000万之多,他们跨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创造了一个个传奇,成就了一段段辉煌。浙江人民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便是“活力”二字的最好诠释,他们身上蕴藏着一股善于创造、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显露出浙江之魂美。从大禹的因势利导、苦心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再到张苍水的刚正不阿,以身殉国,都给浙江精神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使得浙江精神凝炼出浙江人求真务实、兼容并蓄、发愤图强、不卑不亢的时代精华。纵观历史的洪流,无论是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无畏牺牲;还是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抑或是改革时期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浙江之魂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劫劫长存,生生不息,正是这笔宝贵财富使得浙江发展蓬勃向上,枝繁叶茂。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短短八个字,将浙江古今交融、形神兼具、动静相宜、刚柔并济的特点生动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诗画”呈现的是浙江山清水秀的靓丽风景,而“活力”展现的则是浙江人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所以,“诗画”和“活力”代表着浙江的一体二面。我们要立足于浙江本土,传承历史,守正创新,不断学习浙江精神内涵,践行浙江精神要求,实现浙江精神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绘制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画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