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数字安全,“zhì”在必得

【平阳县】数字安全,“zhì”在必得

2022-08-29 16:12:04 颜孙棋

  随着人类社会迈入了全面的信息化时代,数字产业日新月著、方兴未艾,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传媒等也越来越成为社会的重要构成要素。而要守护与促进数字化的进一步深度发展,把守住数字安全的关隘便成为了举足轻重的大事。让数字安全落到实处、站稳根基,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zhì”。

  一、数字安全,前提在于独创之“智”。没有科学技术的智慧作为基础,数字产业就不能蓬勃发展,数字安全更是无从谈起。国家要顺应汹涌澎湃的新技术革命浪潮,制定公正合理开放的相关政策,为数字安全领域的创新创业打开方便大门;企业要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勇立潮头、守正创新,着力攻关技术壁垒,遏制某些先发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与数字安全威胁;产业链上下游要努力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各自资源和能力,联合开展数字安全的技术策源、行业标准、管理体系、成果应用、风险抵抗等多方面建设。

  二、数字安全,防线在于健全之“制”。要建立综合性的数字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明确、清晰地划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的国家标准。要列出一系列具备认证资格的机构名录,推动不同平台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互认互通,提升安全评估体制的标准性、有效性、协同性。从而实现从法律到目录,从标准到清单的制度闭环,推动法律规范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地。同时,要通过多部门协作,常态化展开网络关键设备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工作,将具备权威性、普适性、非重复性的执法检测变成日常性、习惯性的工作过程,以严格的执法态度和程序维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公平正义。

  三、数字安全,支撑在于不易之“志”。数字安全是顺应时势出现的全新的安全领域,牵涉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个人安全等方方面面。数字安全体系的建构,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浩大工程,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显著的推进成果;同时由于技术迭代的持续加速,势必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定然要做好因时而变、随势而动的充分准备。无论是进行顶层设计的国家,是作为中流砥柱的相关企业,还是利益关切的每个个人用户,都必须有坚定不移的意志与严守安全的决心,才能打赢数字安全的持久战。

  四、数字安全,根本在于系统之“治”。无论是提升技术,完善规制还是坚定信念,都仅仅是维护数字安全的一个方面罢了。培植一种健康、协调、稳定的数字发展体系与产业生态,将维系数字安全的理念与行动有机地融入社会治理当中,才是稳固数字安全的治本之策。在这样一种符合数字安全的治理环境之下,大大小小的主体都自觉秉持着数字安全的思想观念,并将维系数字安全的行为看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事——国家能做到合理规划,有序地制定和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企业能广泛发挥示范、引领与带动效应,拉动产业链利益相关各方向更高更先进的标准看齐;个人能积极维护国家和他人的数字安全,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数字信息安全。

  只要我们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就定然能使“智”“制”“志”之艰巨任务大功毕成,最终圆满建构数字安全之“治”的宏伟目标。只要建构起一面坚固、稳定、富有张力的数字安全防护网,最终反馈给我们的必然会是一个更舒心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环境,造福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主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