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卫健委】“三把锁”护航数据安全

【市卫健委】“三把锁”护航数据安全

2022-08-29 16:12:43 戴晋耀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伴随着诸多数字安全隐忧。

  2018年11月,黑客多次攻击访问其喜达屋宾客数据库,造成酒店供应商万豪国际集团3.83亿数据泄露,暴露的数据包括姓名、电话号码、护照详细等信息。2021年,随着黑客在论坛上发布了一个包含5.33亿用户的电话号码、姓名、位置和电子邮件地址信息的数据库。如何防止大量的隐私数据库泄露,值得我们高度反思。

  保障数据安全,要给数据上一把“制度锁”。要建立和健全数据保护法律制度、权责明晰的安全责任机制,尤其要考虑到合理适度,既要避免法律缺失,数据被滥用,也要避免防护太过度,抑制了“数字经济”正常发展。要研究数据确权和分类分级管理,畅通数据交易流动,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数据确权、交易、共享、保护的透明化、规范化、合法化。

  保障数据安全,要给数据上一把“技术锁”。数据安全不仅仅是法律制度问题,它更是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应用的问题。要加快数据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掌握大数据安全治理的核心技术,提高数据安全预警、溯源能力,以及应急和处置能力。

  保障数据安全,要给数据上一把“监管锁”。加强数据安全,需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法律制度护航是前提,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应用是关键,安全监管则是数据长远发展的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平台,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环节,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实时监测数字信息系统的运行状况、安全态势,快速处理安全风险和安全事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各产业、各领域融合发展,数据安全也不再是单个企业或某个领域的事情,各企业、各部门、各领域间协同合作,给数据上好锁,才能织好数据安全的“防护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