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困难”女生多于男生 专家:要及时找到原因尽早干预

“学习困难”女生多于男生 专家:要及时找到原因尽早干预

温州网 2022-08-30 09:02:00

  温州网讯 近段时间,不少地方的“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记者从温州一些医院了解到,虽然目前没有专门设立“学习困难”门诊,但有相关科室早就开展学习困难、学习障碍的诊疗了。就诊的以青春期的孩子居多。医生表示,学习困难、学习障碍,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找到真正的原因,及时干预。

  12岁的小元(化名)是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治医师赵飞飞最近接诊的一名学习困难的孩子。小元的妈妈就一句话,这孩子怎么就学不进去呢?但后来赵飞飞在跟小元交流时,小元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她学习不好,父母才不会离婚。原来,小元的父母感情一直不好,家里的一切都是妈妈说了算。她对小元更是霸道型教育,但凡不顺意,便朝小元大吼大叫。这种环境下,小元无法安心读书,小学三年级,她便感到学习压力。五年级时,她开始出现情绪问题,爱哭,觉得学习的时间太难熬。有段时间,小元自我调整了一下,虽然学习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但情绪缓解了不少。正当她暗自开心时,父母却打算离婚。这一下,小元的努力都白费了,她干脆破罐破摔,父母的注意力便又回到了她身上,无暇顾及离婚。用不学习换父母不离婚,在小元看来,她找到了最佳办法。

  “小元的学习困难主要跟家庭环境、教育方式有关。事实上,八九成学习困难的孩子都是这一因素导致的,他们会产生情绪问题,影响人际关系,甚至产生抑郁。此外,学习困难还可能与注意力缺陷有关。当然,也有些孩子就是主观上不想学习,这类孩子较少就诊。”赵飞飞说,临床上,学习困难较多为青春期的孩子,并且女生比男生多,约为2﹕1,这可能跟女生比男生心理年龄发育早有关。

  赵飞飞表示,如果孩子是注意力缺陷导致学习困难,可适当、逐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时长,从5分钟到10分钟再到20分钟。学龄前儿童可进行一些感统训练,加强平衡感、触觉,提升注意力。若是情绪问题引发的学习困难,则应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家长应学会倾听孩子的内心需求,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困扰,根据孩子的意愿,决定是提供指导性意见还是一起参与解决问题。必要时可适当放慢学习进度,丰富课外活动,尤其是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从而保证身心健康。若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应就诊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学习困难”,女生多于男生

  要及时找到原因,尽早干预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