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中小学新学期添新装备

温州中小学新学期添新装备

温州网 2022-08-31 09:20:02

  温州八高启用交互式多媒体设备。温教供图

  温州人文高中学生在调节座椅高度。温教供图

  温州网讯 我市中小学校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越来越好了。8月3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明眸皓齿”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升降课桌椅即将实现全覆盖,部分学校已经完成交互式多媒体改造。这两项任务的提前完成,将给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身体健康成长带来很大帮助。

  两项团体标准引领全省

  记者了解到,由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化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两项团体标准已于6月15日正式实施。

  “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全省针对中小学生教室照明和课桌椅个性化需求的相关团体标准的空白,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支撑。”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目标人群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维持平均照度,眩光、闪烁、光生物危害,视觉终端亮度均匀性等进行了改进。《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团体标准则结合温州市中小学生学习使用情况和实际需求,确定了人性化技术指标,实现了课桌椅精细化高度调节,另增加了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及耐久耐老化性能的技术要求,更好地保护了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教室照明设备改造升级后,学生们的视力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特别是在夜间,灯光优势更加明显;而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则可让学生根据身高自行调节,非常方便。”温二十一中有关老师评价说。

  交互式多媒体启动改造

  另外一种装备是交互式多媒体。在普通教室光环境中,影响学生视力的主要因素是教室灯光照明和多媒体照明环境。“明眸皓齿”工程通过三年改造计划(2019-2021年),已经完成全市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灯光照明设备改造任务,交互式多媒体今年开始列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

  “我市多媒体班班通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2015-2016年完成,目前已使用6-7年,设备基本已达到使用年限,部分设备陈旧需要更新。”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洪军说,“灯光照明设备改造完后,多媒体成为教室里影响学生视力的主要光源,部分教室老旧多媒体如幻灯投影机等存在屏幕亮度不足、清晰度不够、存在一定的蓝光危害等因素,影响学生视力健康。”

  交互式多媒体项目计划分三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据悉,全市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约28000个,目前普通教室交互式多媒体数量(电子白板、一体机、智慧黑板)约16000套,缺口约12000套,每年计划改造4000套。今年的4000套任务已基本完成。

  “教室进行交互式多媒体改造以后,屏幕亮度高,字迹线条清晰,后排学生也看得很清楚很省力,由于可视角度大,前排边上学生也基本没有眩光影响。”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有关老师说。

  升降课桌椅实现全覆盖

  课桌椅是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伙伴”,它能影响孩子们的坐姿体态,而坐姿的好坏直接影响视力的发育。

  “防止发生‘高个坐矮桌’等影响学生健康,我市从去年开始着手手摇式升降课桌椅试点工作。”市教育局技术中心标准技术科科长陈书远介绍说,手摇式升降课桌椅通过手摇柄摇动的方式,能够让学生精确调节课桌椅的高度,使之符合其身高和坐高,从而端正学习姿势。

  目前,我市大部分学校的桌椅高度调节主要是通过套管螺丝升降进行调节的。这种调节方式有一定的弊端,一是螺丝生锈或者不容易扳动,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二是高度调节还不能达到“自动化”和“精细化”,课桌每档调节高度3cm,课椅每档调节高度2cm。

  “套管升降需要10-20分钟调节1套课桌椅,旋转螺丝费力费时,手摇式课桌椅1分钟内就能完成调节,非常适合学生使用。”温州人文高中有关老师说。

  按计划,我市各校今年将新配置11万套手摇式升降课桌。“目前已基本完工,一些学校的学生新学期就可以用上新的课桌椅。”陈书远说,该项目完成后,我市所有中小学校将实现可调节课桌椅全覆盖,“以后我们将逐年采用手摇式升降课桌椅进行更新其他可调节课桌椅。”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交互式多媒体

  我市中小学新学期添新装备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